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瑯琊榜》爆紅 台灣古裝劇經費少、難開拍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20 20: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51

▲(圖:電視劇琅琊榜影迷後援會 Lang Ya Bang Fans club Facebook)

最近大陸古裝劇紅到台灣來,先前《甄環傳》到現在《瑯琊榜》,受到台灣民眾熱烈歡迎,其實台灣在九零年代也都有自製古裝劇,從《一代女皇》、《包青天》、《新娘子傳奇》早期收視都屢創佳績,沒想到現在古裝劇已經沒有任何人想開拍,關鍵就在於需要道具、服裝昂貴,再加上人才外流到大陸,資深藝人李烈感慨地說每次看到大陸古裝劇,就會想起台灣所面臨到無法改變現實窘境。

劇情片段《瑯琊榜》:「廊州方向來的,江湖中人一定是他。」

就是這部男性復仇權謀劇,在大陸50個主要城市電視台創下收視率冠軍新紀錄。

劇情片段《瑯琊榜》:「若只能憑我一己之力,就將一個大家都想不到的人送上寶座,豈不是顯得我更有手段。」

才冠絕倫的主角,想復仇卻不失情意,希望能透過重入仕途平反冤案,劇中鬥爭戲碼一幕幕寫實反映到現實生活裡,吸引超過35億人次收看,劇情雖然講的是男性冤案復仇,其中1/3是宮鬥有更多的是朝鬥,反映社會角力關係。

劇情片段《瑯琊榜》:「想要對付他們一定要比他們更狠,還是有許多純良之臣,我請先生該利用還是要利用。」

這部是大陸近三年來唯一以男性為題材的歷史劇,觀眾好評度達9.2分比甄環傳8.9分還要高,面對台灣黃金重要時段被大陸古裝劇攻佔,不少戲劇界人士感到憂心忡忡。

資深藝人李烈:「大陸電視劇我就是每次看都很感嘆啦,人家一路在進步,他們很努力地在想怎麼樣可以做更好的東西,台灣反而是就是怎麼樣能更省錢,最好是這個錢什麼錢都不用花,那就可以把節目做出來,對他們來講是最好的,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李烈話說得直接,卻也凸顯台灣古裝劇逐漸式微的窘況。

劇情片段《包青天》:「來了啊,狗頭鍘伺候。」

家喻戶曉《包青天》1993年播出後好評如潮,讓劇中演員紅遍台海兩岸還掀起一波涉案劇狂潮。

劇情片段《新白娘子傳奇》:「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共播出50集《新白娘子傳奇》,可以說是對大陸觀眾影響力最深古裝劇,歌頌愛情劇情邊說變唱黃梅調,特殊風格擄獲觀眾的心。

劇情片段《一代女皇》:「氣宇非凡是慧根,唐朝女皇武則天。」

《一代女皇》九零年代創下台灣電視史以來最高收視紀錄,更曾一度掀起「女皇熱」。

劇情片段《蘭陵王》:「我喜歡上一個我不應該喜歡上的人,日子越久就越深。」

說到近代古裝劇《蘭陵王》攻下兩岸市場,醞釀這齣戲5年,總監製陳玉珊讓她在戲劇界打下完美地基,而《蘭陵王》古裝拍攝下來共斥資五億元,平均一集製作費高達千萬,不過現在台灣戲劇沒有高成本預算前提下,根本沒人想拍古裝劇。

資深製作人焦志方:「蘭陵王裡面4個編劇通通都是台灣人,所以台灣當然有這樣的人才,只是看有沒有人登高一呼,如果有人願意找到資金,登高一呼我相信這些人才如果收攏過來,台灣一樣能做出好的服裝劇。」

拍攝古裝劇從道具、妝髮、衣服、場景架設成本偏高,再加上許多幕後人才流失,現在大陸經營古裝有成,就連梳古裝頭更是讓製作公司完全不用擔心。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助理教授耿一偉:「台灣現在很少人在寫歷史小說,如果你沒有人寫歷史小說,就沒有辦法有電視台他們覺得這是一個可以投資,而這個歷史小說紅了然後我才去改編它,所以它是一個環環相扣的過程。」

古裝劇要拍得逼真成本得付更高,打仗場景需要更多臨時演員,以目前台灣市場環境要拍成本高的片子只能領到微薄利潤,台灣古裝劇培育人才、提高製作費或許還有可能重回九零年代榮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古裝劇#人才#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9

0.0959

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