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亞洲虎菲律賓崛起 台投資享地緣優勢

記者 李洛梅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19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菲律賓商機成為各國搶食的大餅,而台灣因為距離近加上不少菲勞在台工作返鄉後,對台灣相對熟悉,都是台商在菲律賓打拚的優勢,隨著東協經濟共同體即將啟動,台灣必須把握機會,不過菲律賓貧富差距大、治安不佳加上基礎建設不足、水電費高也是投資要考慮的風險。


包子、饅頭、銀絲卷一袋袋被拎上車準備送往全菲律賓,機器切出來工整的小饅頭在菲律賓銷路尤其好。

菲律賓台商蔡明聰:「做好放在這等發酵,發酵差不多2個小時再蒸,現在是剛做好而已。」

熟悉的台語,老闆姓蔡,朋友都叫他蔡燒包,在菲律賓賣台灣食品20多年,每一天還是親自到工廠東挑西揀確保品質。

菲律賓台商蔡明聰:「就是要攪到我們拉不斷,光滑,麵皮要光滑,這樣煮下去就不會爛。」

工廠規模雖然不大,但年營業額4000萬披索,還以10%的幅度持續成長。

菲律賓台商蔡明聰:「之前是台灣人喜歡吃我們家鄉味,差不多20年,20年之間他們菲勞有去台灣工作,回來之後就接受我們口味,所以生意才會越做越大。」

豆漿加冬瓜茶是台灣傳統飲料,在菲律賓的新味道賣得嚇嚇叫。

記者vs.菲律賓民眾:「我都在這裡買豆漿,只要到這附近一定來,就是因為好喝。為什麼來這?味道很好、很棒,很好喝,妳們每天都來嗎?每個禮拜二或禮拜三。」

傳統市場裡的小門店顧客絡繹不絕,這還不是尖峰時間。

菲律賓台商林祈延:「有人說我們家的豆漿就是菲律賓人在台灣的時候,在那邊讀書交換學生,每天早上在豆漿店、早餐店喝得到的那種味道。」

這就是台灣優勢,返鄉勞工、僑生對台灣味的熟悉與想念讓台商商機無限。

一包包豆干放櫃台,別小看這豆腐豆干,可是在菲律賓攻城掠地拿下餐廳通路近60%的占比,全球聚焦東協GDP成長連3年破6的菲律賓更是各國投資客眼中的大餅,而台灣其實贏在起跑點。

蘇比克灣開發中心總經理林繼武:「菲律賓地理位置距離台灣很近,如果飛機的話到呂宋島1個小時10分鐘就到了,所以距離對我們是先天之利,有很大的幫助,另外我們台灣有很好的人才、有很好的資金,而菲律賓方面有很大的土地、有很多的勞工,所以這是一個很好的結合體。」

優勢互補、華人多、距離近與對台灣的親切感都是台商的機會,不過機會也永遠與風險並存,塞車塞到暴,10分鐘的車程花上3小時不誇張,加上基礎建設不足,通訊差、水電費高、行政效率不彰以及治安都是大問題。

記者vs.菲律賓司機:「為什麼要帶槍在身上?要保護我老闆。」

菲律賓貧富差距仍大,貧民窟轉個彎就是高級金融商圈,在同一個視野下一前一後形成強烈對比,不過隨著菲律賓經濟起飛,1億人口紅利造就廣大內需,加上年輕勞動力以及語言國際都讓人無法將目光移開這隻甦醒的亞洲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美食#菲律賓#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9

0.0323

0.1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