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菲律賓APEC晚宴 領袖互動冷暖觀世局


發佈時間:2015/11/19 20: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1:5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為期2天的APEC會議今天正式落幕,最後的領袖宣言裡頭,對於近日來發生在巴黎、貝魯特以及俄羅斯客機等多起恐怖攻擊事件提出強烈譴責,而「強烈譴責」這4個字也是罕見地進入領袖宣言中,至於南海爭議在北京強烈反對下並沒有被列入最後的聯合宣言裡。


APEC東道主辦晚宴艾奎諾夫婦熱情的接待,前副總統蕭萬長手握了又握外加微笑寒暄凸顯好交情,相較於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因南海問題中菲槓上,習近平顯得勉強維持鏡頭下的和諧,進場壓軸是歐巴馬,對抗大陸南海擴張美菲兩國站同一陣線,握手還拍了拍艾奎諾的肩,2人始終BODY BODY的互動,晚宴拍大合照之前各國領袖緊抓交流的時機,蕭萬長透過翻譯官跟日相安倍大談了幾分鐘,之後又見他跟歐巴馬和習近平3人,進行美、中、台另類對話,緊接著蕭萬長和習近平聊了至少5分鐘,這就是所謂沒有蕭習會的自然互動,全場領袖清一色乳白上衣,這是菲律賓的國服「巴隆塔加洛」,布料是鳳梨纖維製成,各領袖服裝上頭的繡花圖案是菲律賓知名設計師卡布拉爾的創意,日本繡上櫻花,大陸是竹子,台灣則用奧萬大楓葉。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我們透過APEC型塑未來,一個充滿機會沒有人脫隊的未來,乾杯!」

這是一連串領袖會議高手過招之後最輕鬆的時刻,今年的APEC一開始定調為「打造包容性經濟」、「建設更美好世界」為主題,但是會議召開前發生巴黎恐怖攻擊,最後閉幕時聯合宣言裡點名巴黎連環恐怖攻擊、貝魯特自殺炸彈攻擊以及俄羅斯客機遭炸彈擊毀等事件,提出對恐怖主義的「強烈譴責」,而這「強烈譴責」4個字 罕見的出現在領袖宣言中,整場APEC只要有習近平與艾奎諾碰面的場合就會有南海問題的影子,2人就算並肩而站也總是會保持30公分的距離目光沒有交集,菲中一對一會議習近平始終面帶微笑,到底有沒有談到南海,雙方官員三緘其口,分析認為依照菲律賓向荷蘭海牙法庭提出的仲裁,爭取賠償的勝算頗大,因此沒必要在這撕破臉,最後連APEC領袖宣言 也沒有觸及南海爭議。

時事評論何亮亮:「我們看到這一次的論壇,美國好像並不想把討論的重心放在經濟合作這方面,而是想放在南海方面,我注意到習近平的演講當中,不點名的指出要防止亞太經濟貿易當中的碎片化現象,非常明顯這個碎片化指的就是TPP,像美國這樣一個超級大國,他想要在這個亞太地區另起爐灶,想要自己搞一套|,他最大的可能就是碎片化。」

大陸評論把不和諧的矛頭對準美國,而菲律賓國內在APEC舉行期間幾乎天天上演群眾抗議。

抗議民眾:「我們將奮戰不懼怕,垃圾APEC。」

閉幕當天街頭聚集了超過300民眾,是連日來最多人的時候,而且距離會議現場僅僅1公里,一度和警方爆發肢體拉扯,憂心全球化造成本土的傷害,菲律賓抗議民眾情緒激動,警方最後出動2台噴射強力水柱防止他們擾亂會議進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PEC#強烈譴責#南海爭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6

0.1249

0.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