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用屋頂感應器 錄下槍響 以秒計通報警方


發佈時間:2015/11/19 20: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9:05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全球恐怖攻擊威脅升溫,如何防範?17日起一連3天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登場的國際智慧城市博覽會,推出的智能科技 或許能幫的上忙,當中有一款槍聲偵測系統被全球90座城市廣為使用,以美國為最多,這套系統能安裝在建築或公共設施,若發生槍擊能錄下即時通報警方在1到2分鐘內趕到案發現場,以減輕槍枝暴力帶來的傷害,而籠罩在恐怖攻擊陰霾的歐洲,不少城市也考慮採用應對這些突如其來的威脅。

哪裡有槍擊犯罪,屋頂的感應器能及時錄下當時槍響狀況,還能在短短幾秒通報警方。

「shotspotter」解說人員:「這很有趣,它能累積過去30天的槍響聲。」

這就是槍聲偵測系統,僅錄聲音沒影像卻有90%精準度,能把槍響地點縮小至40英尺範圍,在全球90座城市使用,大多用在美國對抗槍擊暴力,現在不少歐洲城市也考慮採用應對外來威脅,簡單的說系統運作就跟警報器差不多,可安裝在建築或公共設施,讓警方應對攻擊不會慢半拍,業者說也適用這次巴黎恐攻。

「shotspotter」執行長克拉克:「尤其是巴黎恐攻一案,我們的科技能對槍擊發出警報連線到執法單位,在1分鐘或2分鐘到達能減輕槍擊帶來的衝擊。」

據統計2014年恐佈攻擊事件增加80%,隨著外來威脅加劇,類似的即時監控分析軟體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像這套監控還能追蹤人的行動或座車,例如你在屋頂或路邊放了包裹 也會被看的一清二楚,當然以上這些在巴塞隆納國際智慧城市博覽會替人們維安把關的新科技也有疑慮。

半島新聞電視台記者:「平價偵測器和智慧攝影機是很多世界級城市快速取得的工具,但伴隨而來的是這些城市的人要付出失去隱私的代價,以換得安全居住的環境。」

高科技在缺乏適當管控下被拿來濫用的話,公民受侵犯的不只隱私,甚至還會危及生存權,在不少好萊塢電影中就能看到這樣的反思。

電影《全民公敵》:「現在叫他們停手。」

科技顧問克拉維爾:「隨著專注在大量監視系統,監控每個人最終得要有大量伺服器,非常昂貴以獲取大量資訊,但對於奉公守法的人這是不必要也不需要,政府沒理由去取得這些資訊,而把放在傳統科技的錢抽出來,卻讓我們能辨識一個真正有危險性的人,然後徹底調查他們。」

17日起一連3天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第5屆國際智慧城市博覽會,全球各大廠商推出最新智慧城市應用技術與計畫,大家都在思考打造以人為中心的智慧城。

巴塞隆納宣傳影片:「何謂智慧城市?就是沒人想變笨,但當你看聰明是什麼,你會霧煞煞。」

巴塞隆納就是智慧節能之都的典範,計畫包括全城380個電動車充電站、智慧型紅綠燈、免費wifi上網等等,讓生活更便利也兼具高效節能,例如噴水池不只是地標能時時監測水質,街道垃圾桶還設容量偵測器,垃圾一滿出來會通報垃圾處理中心派車清理,LED路燈也配有感應器能監測噪音和交通狀況。

交通控制中心人員艾默里克:「這個系統的優勢能讓我們把不同感應器的所有訊息集結起來,讓我們做出適當決策。」

民眾同樣能即時提供訊息,去年巴塞隆納超過4.5萬件意外就是由民眾直接透過手機APP通報,另外能附加照片說明問題在哪,有估算指出接下來4年,全球各大城市在智能科技發展投資金額上看千億美元,為了搶進這塊商機大餅各大廠商無不積極開發。

半島新聞電視台記者:「很多智慧城市提倡者都在巴賽隆納會議宣稱,這樣的科技能為城市省錢,讓服務更有效率、更透明。」

只是科技再怎進步,龐大的數據誰來監控儲存才安全又是一大難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恐怖攻擊#國際智慧城市博覽會#槍聲偵測系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2

0.0454

0.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