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馬52/影后PK!舒淇內斂戰張艾嘉純熟 層次演技之爭

記者 沈瑾暘 / 攝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19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4:37

金馬52屆系列報導,帶您來看到影后爭霸戰,金馬獎主席張艾嘉靠《華麗上班族》八度搶影后,對上《刺客聶隱娘》六度爭后的舒淇,以及憑《百日告別》兩度入圍影后的林嘉欣,另外宋芸樺、趙濤也以《我的少女時代》和《山河故人》首度入圍,影后算是老中青三代之爭。

電影《刺客聶隱娘》:「今送汝返魏,殺汝表兄。」

從小被道姑帶到深山訓練,舒淇化身冷酷女刺客,情感壓抑、台詞也不多。

電影《刺客聶隱娘》:「娘娘教我撫琴,說青鸞舞鏡,娘娘就是青鸞。」

全片144分鐘,舒淇只有9句台詞,該如何詮釋聶隱娘,得靠多年演技功力。

演員舒淇:「你演聶隱娘就4個字,傷痕累累,內傷外傷都有,外傷就是打的時候會打到,內傷就是你還要去揣摩聶隱娘的心態。」

吊鋼絲飛簷走壁,渾身傷在所難免,演俠女話不多,喜怒不形於色,情緒壓到最深層,只有導演侯孝賢能掌握那份層次感。

演員舒淇:「我吊在12米的高空上面,然後就在那裡沉思,看著遠方,但我也不知道站了多久,因為侯導就一直roll,突然之間在下面就有一個人說,過了啦!過了啦!過了啦!收回來一點,收回來一點。」

過去舒淇曾經六度入圍影后,其中《千禧曼波》、《最好的時光》都是侯孝賢的作品,更讓舒淇首度封后。

頒獎人梁家輝(2005.11.13):「第42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最好的時光,舒淇。」

演員舒淇:「侯導是屬於不理你的那種,所以你就可以隨便演,但他那種不理你,就是在旁邊會給你一些壓力,但是他那個壓力是無聲的,在後期剪接的時候,他會剪一些別人看到不一樣的舒淇。」

再次和侯孝賢合作,內斂演技力拚第2座金馬影后,但相較其他競爭者演技豐富層次,舒淇備受威脅。

電影《華麗上班族》:「好,我就跟你打賭,看你可不可以做到三個月。」

飾演集團總裁,張艾嘉呼風喚雨,看似掌握全局,卻敗在感情關卡,周旋在董事長、小主管和菜鳥新人,3個不同年齡身分的男人身邊。

電影《華麗上班族》:「聰明人控制錢,5百萬啊,蠢人被錢控制。」

女強人時而霸氣、時而嫵媚,表面上左右逢源,內心卻充滿心機,最終敵不過明爭暗鬥,優雅告別,張艾嘉40年戲魂在《華麗上班族》大爆發。

演員張艾嘉:「你認為是華麗的東西,你要付出的是什麼,這東西又跟你在年輕的時候,你想要的理想又有多大的差落。」

8次入圍金馬,張艾嘉兩度封后,也是5位入圍者最資深的,但其他對手也不是省油的燈。

電影《百日告別》:「別碰他,你要讓他走不了嗎?」

在《百日告別》中,一場車禍失去摯愛,林嘉欣看似冷靜,但整顆心卻被掏空,內斂的悲傷內心戲層次豐富。

電影《百日告別》:「不要,抱一下,啊!不要動啦!」

演員林嘉欣:「我覺得那是滿難過,又難過又開心的過程,難過是因為或許你是故意把它(悲傷)埋的很深,突然在這一部影片,就一一的把它挖出來。

挑戰生離死別禁忌題材,從逃避不能接受,到逐漸釋懷,開拍前,恰巧林嘉欣父親過世,戲如人生,讓她將情感投射在角色中。

演員林嘉欣:「我之前還沒經歷失去這件事情,已經有不同的想法,可是因為經歷完,然後緊接著就拍這部戲,我覺得當然一定是有影響。」

喪父情緒藉由角色釋放,讓林嘉欣更入戲,演技貼近人心,時隔7年再入圍,想搶下首座影后,得面對老將和新人雙面夾擊。

電影《我的少女時代》:「我覺得歐陽看過來了,歐陽加油。」

23歲的宋芸樺,拍青春校園片不計形象,又扮醜、又跌倒,為戲吃足苦頭。

電影《我的少女時代》:「因為他,我才是現在的我。」

璧花變女神,青春時期的暗戀,從直白的明示,到愛你在心口難開,豐富層次,十足詮釋少女心。

演員宋芸樺:「其實一方面造型已經做很大的區別了,其實那個造型放上去的時候,心態上整個也會改變,像走路也會不自覺的好好的走,可能在比較邋遢的時候,走路會內八很容易跌倒。」

平凡少女的初戀史,讓不少人心有戚戚焉,雨中這場戲更讓觀眾飆淚。

演員宋芸樺:「哭戲有拍過,但是笑著哭祝福別人,其實我人生真的沒有經歷過,甚至到後面跌倒那一幕,其實我跌倒那一剎那,我真的一點也不覺得腳痛,因為心太痛了。」

宋芸樺入行資歷最淺,首度角逐金馬氣勢卻不輸人,也是頭一回問鼎影后的還有大陸演員趙濤。

電影《山河故人》:「你們兩個就讓我為難吧!」

在《山河故人》時間軸橫跨26年,從青春少女、失婚貴婦,演到老年孤獨,三段心情轉折,內斂演技備受肯定。

演員趙濤:「在每一個年齡階段當中的情感,內心的那些故事,我覺得這真的是挑戰演員的一個表演。」

今年女主角獎算是老中青三代之爭,張艾嘉、舒淇算是入圍影后的常客,力抗宋芸樺、林嘉欣、趙濤角逐人生第一次封后的機會,究竟薑是老的辣,還是長江後浪推前浪,萬眾矚目!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金馬獎#影后#舒淇#張艾嘉#宋芸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46

0.1289

0.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