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一如《血鑽石》 智慧手機礦材哪裡來


發佈時間:2015/11/18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我們都知道血鑽石,但其實還有血手機,那是因為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手機原料都因為政府與軍閥的衝突戰爭,以及剝削奴役礦工而染上鮮血。


手機廣告:「嘿,Siri,我要看義大利餃子長什麼樣子。這些都是義大利餃子的照片。」

人工智慧助理有沒有這麼神是見仁見智,越來越多人淪為手機奴隸卻是不爭的事實,只是你我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卻可能染上鮮血,我們手裡握著的手機可能染上了剛果人的鮮血。

慈善團體影片:「過去10年,數百萬人在剛果死亡。」

剛果政府軍和叛軍兵團長年打打殺殺不是新聞,但這和手機扯上關係是因為剛果蘊含豐富的礦石,價值估計有24兆美金,比方說鈳、鉭、鐵礦是所有手機都需要的原料,全球80%的鈳、鉭、鐵礦產自剛果民主共和國,而其他手機原料中鎢、錫以及黃金這裡通通有。

礦工(2012年資料):「這就是電氣石。」

只是得天獨厚的資源並未讓礦工發財,許多人反而遭到脅迫與奴役,最致命的就是政府軍和反抗兵團。

剛果叛軍:「我們要殺光他們。」

為了爭奪礦產繼續燒殺擄掠,歐美人權團體稱呼這些礦石叫做「衝突礦石」,手機則被冠上浴血封號,經過這些團體多年遊說,美國國會在2010年通過一項《多德法蘭克法案》,明文規定美國企業出產的商品不得含有這些衝突礦石。

Intel廣告:「我們深感驕傲,販售世界首款無衝突礦石微處理器。」

半導體龍頭英特爾的執行長更在2014年1月的CES展上,宣布微處理器將不再使用「衝突礦石」,後來還訂出2016年前實現目標,只是歐美人覺得自己好有良心、好驕傲的舉措,剛果的礦工普遍真的覺得如沐春風嗎?

半島新聞記者vs.礦石交易公司董事總經理:「我們損失慘重,影響上百萬剛果人生計,美國法案完全毀掉剛果礦業,如果這是你們的目標,那正中紅心。」

這位地方礦石交易龍頭的老闆叫苦連天,他表示美國這項以人道為名的法案根本適得其反,當地生產的錫油5年來銷售量暴跌90%,而投資礦產的外國企業更迅速撤離剛果,因為美國人制定的機制不僅麻煩還會增加成本。

礦石交易公司董事總經理vs.半島新聞記者:「這就是非衝突礦石標籤,這個標籤顯示礦石來自這個區域。」

礦石要外銷歐美必須貼上這種標籤來表明產品沒染血,只是如何獲得貼上乾淨清白標籤的資格呢?則需要通過驗證。

標籤系統計畫協調員馬克錫穆旺:「目前全剛果有116座礦坑完成驗證,不到全國礦坑的1/10。」

5年下來,只有1/10的礦坑完成認證,除了行政效率不彰,主要還是認證費用昂貴加上歐美外資撤離,中國大陸買主則趁機將價格殺到見骨噴血,於是超過8成的合法礦場都宣告倒閉,撐過來的礦場也是苟延殘喘。

半島新聞記者vs.礦工:「你們有聽過多德法蘭克法案嗎?有,我知道。你有何看法?它嚴重影響我們,這項法案實施之前,礦業是賺錢的生意。」

而且這些礦場在等待驗證的過程中,依舊繼續開採礦石。礦工領袖:「他們在試圖找錫礦。」

那麼在這段漫長的過渡期,挖出來的礦石又要如何進行買賣?礦工領袖:「獲驗證礦區的尼亞巴威交易商,會來這裡把礦石載走,他們回尼亞巴威會先藏起來,然後再偷偷貼上非衝突礦石標籤。」

偷天換日、非法變合法,地方反詐欺當局7個月查獲52公噸非法錫礦。記者vs.反詐欺部門負責人:「一艘船可以載500公斤礦石,最近更逮到一艘載800公斤,這麼小的船。這些礦石都是要運到哪裡?盧安達邊界。」

多數非法礦石神不知鬼不覺地越過國界管制,被運進盧安達。告密者:「礦石能夠運到邊界,這種詐欺舞弊都是2國邊防士兵默許的。」

非法礦石抵達盧安達後,還是要貼上美國主導的非衝突礦石標籤才能出口,而標籤和出口文件,黑市通通有在賣。走私販:「文件表格是空白的,你想填什麼都行,任何產品都可以,鈳、鉭、鐵礦、錫礦或鎢礦,寫明這些礦石都產自於盧安達。」

這位走私販無法回答過去5年到底賣出多少標籤,因為數量多到難以計算,美國的人道法案沒嘉惠到處境堪憐的礦工,而是讓不法之徒發財,或許不該再繼續瞎子摸象,主導權應該歸還給這些資源的擁有人。

礦石交易公司董事總經理約翰卡紐尼:「任何機制或解決方法都必須由剛果人自己訂定。」

聯合國調查員丹恩費伊:「華盛頓有許多人權活動分子都太過簡化這些衝突,他們將礦石與戰爭衝突劃上等號,這些華府人士認為只要針對礦石就能消弭衝突戰禍,這會產生誤解因為事情沒那麼簡單。」

聯合國調查人員認為美國的人道善意只是一廂情願,促成這項法案的富足計畫組織,卻認為情況已經大有改善。

富足計畫政策分析師荷莉德拉吉尼斯:「沒錯,這是很嚴重的問題,但非衝突礦石倡議已經有所進展。」

根據英特爾的書面報告,這項法案已經讓軍閥減少55%的獲利。

富足計畫政策分析師荷莉德拉吉尼斯:「關於這點你必須問英特爾,因為這是他們公布的數據。」

但是當半島新聞記者詢問英特爾時,英特爾卻表示這個數字是豐足計畫提供的並且婉謝受訪,事實是軍閥就算控制不了礦產,還有農業、林業等天然資源可以剝削,至於西方企業的廣告大抵上還是為了洗刷血跡的行銷包裝。

聯合國調查員丹恩費伊:「英特爾必須派人一天24小時在礦場監控,至少持續1年才能確保真的是非衝突礦石,但事實並非如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血鑽石#血手機#軍閥#衝突#礦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0

0.0699

0.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