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另類旅行!旅居非洲500天 遇見黑色少女時代

記者 馮珮汶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18 11: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3:40
七年級手機研發工程師KAI在3年前拋下台灣一切出發流浪,只有兩個簡單的目標,就是「蒐集各國小朋友微笑」以及「麥當勞冰淇淋」,當沙發客、住當地人家裡,3年下來旅費只花了100萬元,卻看到比一般人更不同的光景,其中光在非洲就停留了32國、500天的時間,拜訪無數小學、孤兒院、農村,足跡踏遍北非、東非、西非、中非、南非,揭露我們所不知道的神秘面紗。
 
遠離台灣、自詡為「沒有藝術氣息的人」,KAI說他去歐洲、美國遊覽,看久了風景其實都一樣,也不喜歡去博物館欣賞畫作,而且這些已開發國家隨時都可以來。在他心中更特別的,是在非洲500天的特殊經驗。
 
▲賴索托 山區部落(圖/KAI授權提供,以下亦同,請勿任意轉載使用)
 
KAI:「其實我很鼓勵想要出來的人,不要想太多。語言只是工具等你去了就會了,雖然會台灣經歷是空白,但是人生只有一次,你要做一輩子上班族還是去冒險一次?」雖然非洲大多講英文,但還是會有語言不通的時候,但這時更需要拿出勇氣。KAI說,西非是講法文,自己只會說簡單的問候語、數字,但靠著別人翻譯加上肢體語言,卻也能有另一番樂趣。
 
▲多哥 巫毒教
 
其實在出發以前,就決定以埃及為出發點、南非為終點,決定要到當地做志工、隨身攜帶了許多糖果,為的就是拍攝小朋友們天真無邪的笑容、也能順勢帶給他們歡樂。到了史瓦濟蘭,臨時走到學校門口劈頭就說:「我從台灣來,我想當志工」,就這樣待上一個多月,每天過著接送小朋友上學、放學,閒暇之餘還可以拍攝他們、取悅他們。而在非洲沒有瓦斯、但林牧業發達,因此KAI每天也擔任起挑夫的工作,負責撿柴火給廚房燒熟食,150個小朋友一個月就要用掉兩部砂石車容量的柴;看到小朋友的笑容就不覺得累,KAI就像是班上的康樂股長一樣,陪幼幼班小孩玩,他還得意地秀了一張「非洲的少女時代」照片,長大後潛力可是不可限量。
 
▲馬利 農村部落,KAI笑稱他們為非洲的少女時代,模樣相當可愛。
 
不過要在克難的環境下生存可不容易,因為這裡隨時有可能缺電缺水,短則幾小時長可達一週;而且西非沒有肉類,唯一的肉只有駱駝肉,因此他早就準備好台灣電鍋、跟其他戶人家借電煮飯、再加個蛋便是一餐;有時吃膩了,也會用番茄、魚罐頭等自己做簡單了電鍋料理,畢竟不敢嘗試沒吃過的東西,只好在異鄉自製台灣味。
 
▲史瓦濟蘭 孤兒院
 
「你到這裡要能吃苦,不能把你以為的價值觀、舒適套用在其他國家。」盡可能把文明產物收起來、甚至盡量不洗衣服,只為要融入當地生活,與他們平起平坐。對KAI來說,遠離真正的都市生活,去落後國家是一種文明的入侵,要如何平起平坐?那就是盡量跟他們一樣,他說不能用我們以為的文明去殖民他們、也不能用我們的教育觀點去看待他們,因為對他們來說我們才是入侵者。
 
▲馬利 多貢多鄉戰士,村民們在60年才一次的慶典中會換上此服舉辦慶祝。
 
旅居非洲的生涯中,還有另一件事讓KAI相當難忘,在一個名為「茅利塔厲亞」的國家,全國都在撒哈拉沙漠裡頭;另外在馬利的多貢多鄉,據說還有個60年才一次的慶典,村民們都會換上戰士服慶祝,不過這服裝模樣可是相當駭人,連當地小朋友看得都會哇哇大哭。
 
▲納米比亞 死亡沙漠
 
花了100萬、3年時間走遍世界130個國家,KAI說最終還是會想回到台灣,因為台灣的「飲食」永遠是最棒的家鄉味,以前20歲會想在國外生活,但實際在外地生活,3個月沒吃到飯還一度想哭,各國飲食文化也大不相同;另外像國外耶誕節就是團聚的日子,旅居在外也只能孤拎拎過節、跨年。但正因去了很多地方才發現人類更渺小,未來還是想要再工作賺錢、繼續探索世界。
 
 
相關小檔案:

◎KAI 的環遊世界100國、個人簡介

 

>>>>>>>>> 更多非洲故事請點此觀看  

遊遍130國收集小朋友微笑 他3年只花1百萬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志工#KAI#環遊世界#非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6252

0.0355

0.6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