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恐攻疑犯是「自己人」 凸顯法族裔問題

記者 王德愷 / 攝影 楊子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18 07: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57

巴黎恐怖攻擊嫌犯中竟然有在法國本土成長的年輕人,這打擊不少法國人的心情。但在法國,某些移民族裔長期處於經濟弱勢和族裔歧視當中,即使經歷幾代人,還是難免覺得沒有平等的機會,TVBS特派記者楊子毅和王德愷,帶您看看巴黎北邊郊區的另一種巴黎。


這幾張臉出現在報上,許多巴黎居民內心都忍不住嘀咕 :誰認得出來?大眾臉甚至毫無外地口音的法語,巴黎恐怖攻擊的嫌犯中,有人就曾在北邊郊區Saint-Denis租過公寓策畫行動,甚至還就在法國生長受教育。

通勤火車RER開往Saint-Denis,這地區也還算是巴黎,但卻是你我所不熟悉的另一個巴黎,發生恐怖攻擊後,法國總統奧朗德宣布法國進入「戰爭狀態」,事實上不同族裔間的拉鋸掙扎已在法國持續了好久,地鐵五號線底站出來,眼前看不到幾個白人,行人多半是非洲裔與阿拉伯裔。

巴黎郊區移民後裔:「法國好幾個世紀以來都在打仗嘛,所以他們應該對應付戰爭或恐怖份子有經驗,會處理。」

不擔心打仗,因為自己眼前的生活更需要擔心,長期生活在相對貧困與高失業率之下,這裡的居民也算大巴黎區居民,但名牌精品、浪漫情調離他們非常遠,商場裡多半是便宜貨、路上乞丐的密度的確高了點,穿著打扮離時尚很遠,他們不像你印象中的法國人,願意高談闊論自己的態度與思考。當記者的麥克風伸過去,他們會告訴你:我法文說得不好、我沒有時間。

巴黎郊區移民後裔:「對不起我趕著去看醫生。」

窮困很容易帶來高犯罪率,不能明說但歧視的確存在,在這樣的「巴黎郊區」其實不必靠宗教信仰,ISIS只要提供更優越的物質條件,更多的存在感與成就感,就能吸引年輕新血加入。但當然大部分這裡的居民還是希望能踏實生活,在法國擁有真正平等的機會,而不只是拿張一樣的居留證。

巴黎郊區移民後裔:「會啊,會擔心,在人口問題上總會有些人覺得另一些比較危險等等。」

月台上有點擁擠,許多人還是願意花更多時間與更多的交通費,進到「真正的巴黎」去工作,老實謀生,多數人並沒有成為「聖戰士」的英雄美夢,而且現在就怕因為少數極端份子的恐怖行動影響族裔形象,讓他們更難得到平等的舞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恐怖#攻擊#族裔#移民#歧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4

0.0411

0.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