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5年來最強聖嬰席捲全球 引發旱象水災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17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7:06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指出,愈接近年底聖嬰現象將會愈來愈劇烈,將會是15年來最強大的聖嬰現象,恐怕引發極端乾旱、暴風雨和水災。雖然台灣不在聖嬰現象的主要影響區域,但當強聖嬰現象發生時還是會受到影響,出現暖冬、還有春雨偏多的情形。不過其中最讓人擔心的還是聖嬰現象造成的高溫,會讓登革熱疫情不容易控制。


有機農場杜宏全:「現在很擔心,後天開始萬一氣候有個異常、下個雨,可能又從這邊開始爛下去了。」

每天一定會抽出時間到農地走走,看看蔬菜水果的狀態,這樣的習慣已經5年了,他是經營有機農場的杜宏全,不用化學肥料和農藥,農作物要靠老天賞臉,因此每一株作物都是他辛苦照顧的成果。

有機農場杜宏全:「今年因為氣候整個異常,所以原本我們高麗菜要尖的,小苗沒有被吹走,所以說這批高麗菜就偏向比較平平的,在這個山區農作的話狀況很多,其實我們會有點順天意,反正老天爺會給我們收成就收成。」

少了人為操作的因素,氣候對於作物的影響很大,已經11月了卻還有30度的高溫,對種植作物來說有很大的挑戰。

有機農場杜宏全:「像現在忽冷忽熱,我們就很擔心了,其實這樣作物它愈容易生病。」

會造成這樣的原因和聖嬰現象拖不了關係,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發出警告,我們將遭遇過去15年來最強大的聖嬰,會引發極端乾旱、暴風雨和水災,WMO預言這次聖嬰現象的規模很大,加上地球暖化,讓今年聖嬰現象的威力非同小可,不輸與1972、73年1982、83年出現的聖嬰現象,其中1997、98年的聖嬰現象,引發的水災、火災、乾旱與其他災害,讓3萬人死亡,災損達1000億美元,聖嬰讓亞洲國家酷熱,南美國家強降雨,並為北美帶來較涼爽的夏季,可能會影響全球農作物收成。

天氣風險管理總經理彭啟明:「小麥、玉米、大豆等等,這個糧食的波動會非常的大,特別是在過去這幾年,糧食價格好不容易平穩下來,跌到往年的一半均質左右,極端氣候會不會造成糧食的減少,或是說特別盛產,這個就是未來關注的焦點,有可能會波動得很厲害。」

聖嬰現象早就在世界各地出現影響,像是非洲衣索比亞就出現1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1月到現在都沒降雨,境內90%的作物都乾枯了。

衣索比亞農民:「我們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吃,我們需要食物和水。」

其他地區也出現異狀,讓全球糧價10月漲幅為3年來最大,甘蔗產地巴西雨量過大,印度與泰國卻乾旱,糖價比9月增加17.2%,巴西黃豆、印尼棕梠油產量下滑,讓蔬菜油價格指數月增6.2%,俄羅斯與烏克蘭受到乾旱影響,小麥欠收,穀類價格比3月高1.7%,紐西蘭牛奶產量減少,乳製品價格月近一成,台灣雖不在聖嬰現象的主要影響區域,但強的聖嬰現象發生時,氣候仍然會出現變化。

天氣風險管理總經理彭啟明:「11月還在穿短袖比較偏暖,12月也有可能稍微偏暖一些些,春雨有可能會變得比較多。」

但最令人擔心的則是氣候變化,有可能造成登革熱疫情升溫。根據美國匹茲堡大學研究,收集台灣及東南亞等8國18年來登革熱病例監測資料,發現於1997年至1998年,登革熱疫情擴散速度最快,當時超級聖嬰現象帶來的高溫吻合。

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教授楊之遠:「比較讓我們擔心的就是我們南部的登革熱,現在高雄的案例愈來愈高,也就是因為它的氣溫降不下來。」

雖然世界氣象組織WMO發出警告,提醒各國做好應變準備,但每個聖嬰現象的差異性相當大,究竟會造成什麼影響,還需要後續觀察。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聖嬰現象#乾旱#水災#暴風雨#全球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0

0.1092

0.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