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第8號在逃嫌犯外 幕後首腦畫面曝光


發佈時間:2015/11/17 20: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法國巴黎的恐怖攻擊發生至今已經進入第4天,但被稱作「第8號槍手」唯一的脫逃嫌犯薩拉阿布岱斯蘭卻還是下落不明,據傳他人可能已經逃到比利時。16日布魯塞爾警方也在他所住的莫倫貝克區發動攻堅,只是最後無功而返,緝凶雖然沒有進展,但有消息指出法國警方已經鎖定另一名ISIL聖戰士阿巴伍德,聲稱他就是整起行動的幕後首腦,這名比利時的公民才26歲,據信和ISIL領袖巴格達迪相當親近,並且還涉及之前多起在法國破獲的恐攻預謀,惡名昭彰之外,他和薩拉阿布岱斯蘭一樣,竟然也是來自布魯塞爾的莫倫貝克區,這個地方因為聚集大批穆斯林,一直以來都是ISIL召募聖戰士的重要來源,過去當局睜隻眼閉隻眼,但現在恐怕已經無法忽視問題。


大批軍警突然出現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莫倫貝克區,所有人重裝戒備還有蒙面特警帶著警犬,氣氛異常緊繃!只見他們將一間公寓團團包圍,還拿出大聲公要裏頭的人開窗出來投降,屋頂上狙擊手瞄準待命,現場甚至一度傳出爆炸聲。如此大陣仗,原來是因為13日發生在法國巴黎的恐怖攻擊,唯一在逃嫌犯「第8號槍手」 薩拉阿布岱斯蘭驚傳就藏身在這個社區,警方立刻出動攻堅,整個行動持續4個小時,儘管最後帶走了1人,但據了解並不是目標嫌犯。

莫倫貝克居民:「我看到警察衝進去,他們到處架設柵欄,我還在想是怎麼回事,他們就把所有人推開,要求我們不要留在戶外,我們都感到很震驚,大家都是。」

26歲的薩拉阿布岱斯蘭是法國公民,但家卻住在比利時布魯塞爾,他的哥哥31歲的伊布拉罕阿布岱斯蘭據信也是這次恐攻嫌犯,他在巴黎伏爾泰大道上、咖啡廳外引爆身上的炸彈,兩兄弟的身分曝光後家人立刻遭到調查。

阿布岱斯蘭兄弟:「關於我的兄弟,我們不知道他如今身在何處,也不知道受到這麼大關注,他是否敢現身自首,他確實是在這裡長大讀書,他只是個平凡人,除此之外我無可奉告。」

前FBI探員:「警方現在做的不只是拼湊他的檔案,還要評估他的個性,警方必須從360度各種角度檢視,才能推測他可能去哪裡、做甚麼。」

不只比利時,法國警方也在全境展開地毯式搜索,據報導光一個晚上當局就發動了近170次攻堅,地點從南到北遍布各大城市,里昂、馬賽等都包含在內,警方宣稱薩拉阿布岱斯蘭極度危險,然而除了他還有另一號人物也遭到鎖定,畫面中的男子據信就是整起巴黎恐攻的幕後首腦。

CNN記者:「影片中,可以聽到他說很享受讓異教徒流血。」

27歲的阿巴伍德是比利時公民,但卻曾經出現在多支ISIL的宣傳影片中,據了解,他和這個極端組織的首領巴格達迪相當親近,目前人就在敘利亞境內。

法國反恐法官:「我個人認為雖然還沒有證據顯示,但這起大規模攻擊行動就是由巴格達迪本人下令或准許的。」

阿巴伍德堪稱比利時最惡名昭彰的聖戰士,他不只召募自己13歲的弟弟到敘利亞一起加入作戰,甚至還涉及多起之前在法國被破獲的恐攻預謀,這樣一個激進極端的人和阿布岱斯蘭兄弟一樣,也是來自遭搜索的布魯塞爾莫倫貝克區。

法國民眾:「莫倫貝克一直都像這樣,警方和當地居民的關係很差,20年來都是這樣不是新聞,但確實現在情況又惡化了,不需要巴黎恐攻才能知道莫倫貝克有聖戰士在,我們早就知道。」

莫倫貝克號稱伊斯蘭好戰份子的溫床,據稱ISIL從這裡召募到數百名年輕的穆斯林加入聖戰,儘管這樣的狀況早已不是秘密,但當局卻始終無法有效解決。

莫倫貝克區青年領袖:「他們之所以能在這召募年輕人,是因為這裡的人身處在脆弱的經濟以及社會文化中,但召募他們的人不只來自莫倫貝克,這是一個國際性的問題,因為你又無法在當地商店買武器。」

事實上不只是莫倫貝克,回到法國巴黎的貧窮郊區庫爾庫羅納也有類似的問題,在巴塔克蘭劇場大開殺戒後,發動自殺攻擊的29歲法籍嫌犯莫斯特費就是來自這個地方,朋友說莫斯特費來自一個很好的家庭,批評政府長期忽視族群問題才會讓他走上這條不歸路。

恐攻嫌犯莫斯特費友人:「如果我們做了好事就是法國人,但若做了壞事就變成外國人,法國真的得努力融合族群。」

根據法國當局,這次巴黎恐攻7名死亡的嫌犯有6人都曾到過敘利亞才來到歐洲,有些人甚至還在政府的觀察名單中,但即使如此還是無法阻止悲劇發生,國家安全遭到質疑外,法國境內也有11000名伊斯蘭極端主義者散布在各地,不想讓他們變成不定時炸彈,宗教族群的問題勢必得花費更多心力妥善處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恐怖攻擊#第8號槍手#族群問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4

0.0403

0.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