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恐攻慘劇後 巴黎站起、商家紛恢復營業


發佈時間:2015/11/17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巴黎恐攻後的第一個上班日,學校和商家在飽受3天驚嚇後都恢復上課和營業,巴黎人試圖從傷痛中重新振作起來,但恐懼仍瀰漫巴黎並重創當地觀光,大陸退團潮湧現,有專家因此估算觀光業衰退,將導致法國GDP減少0.2至0.5%,甚至很多計畫到巴黎展店或出差的日本企業,現在也紛紛喊卡或延期。法國總統奧朗德也罕見在參眾兩院聯席會議提案,要求國會把國家緊急狀態延長至3個月,對雙重國籍等條款修憲外,還要增加國防軍事力量,奧朗德誓言法國不會被擊潰,並會摧毀伊斯蘭國,而TVBS採訪團隊也到了現場,帶來第一手觀察!


街道人車來來往往,巴黎恐攻過後第一個上班日,市區看似跟往常沒兩樣,飽受驚嚇歇業的店家終於恢復營業,即使傷痛難平他們還是力圖振作。

巴黎學生:「我看到新聞,他們告訴我攻擊靠近學校,我們都很震驚。」

難過又震驚的巴黎人,紛紛來到遭恐怖份子血洗的餐館或酒吧獻花,悼念罹難者。

TVBS記者王德愷:「現在我們所在的位置是在巴塔克蘭劇院最近的封鎖點,這裡很多巴黎人穿過重重媒體攝影區前來獻花點,為他們所愛的同胞獻花致哀,今天在這裡的媒體還是相當多。」

有音樂家則把鋼琴搬上大街,彈奏約翰藍儂的反戰歌曲Imagine,希望用音樂撫平人心,奈何恐攻留下的傷無所不在,這位年輕時從突尼西亞來此開店打拚的老闆告訴記者,店舖從玻璃、冰箱、外牆到菜單招牌上都有彈孔的痕跡。

CNN記者vs.店家老闆:「這些人以你的宗教為名,做出這麼恐怖的事,你怎麼想?這是個錯誤,大錯特錯!以伊斯蘭之名屠殺無辜的人會下地獄,你會下地獄的。」

案發附近的花店,上門買花悼念的人絡驛不絕,花店老闆拿出罹難的23歲美國女學生照片說,女兒的年齡跟她一樣大,並告訴孩子這樣的悲劇可能發生在自己或任何人身上,為人父母的擔憂在學校外頭更顯而易見,恢復上課第一天,父母親們目送小孩離開有多不捨,這一刻擁抱比平常來得更久,13日星期五的恐懼在他們心中揮之不去,又該如何讓孩子了解。

學生家長:「很難放他們去上學,我們也很難返回崗位,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如此,我們得留意彼此。」

學生:「我只知道附近有攻擊,那裡有8個壞人,7人喪命。」

恐攻過後第3天,16日法國總統奧朗德罕見的在巴黎西郊凡爾賽宮參眾兩院聯席會議,就打擊伊斯蘭國發表演說措辭強烈,表示法國處於戰爭狀態將加強敘利亞空襲行動,奧朗德還向國會提案把國家緊急狀態延長至3個月以及修憲,包括對雙重國籍、出生地等條款作修改,並計畫未來2年增加5000個軍警職務,以防悲劇重演,至於將於2週後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如期召開,奧朗德更誓言法國將摧毀伊斯蘭國。

法國總統奧朗德:「我們將根除恐怖主義,好讓法國繼續展現這一面,恐怖主義將不會摧毀法國,因為法國將會摧毀它。」

恐攻引發的後續效應也正在發酵中,大陸旅行業因此出現退團潮,恐攻後很多知名景點不定期關閉,遊客紛紛退團,至於正常出團的旅行社則避開巴黎,改走其他地方以策安全,有專家評估法國觀光產業受創,將導致GDP減少0.2至0.5%。

攜程旅行網副總陸蓓:「這個事件之後,我們大概也有200多名客人,尤其是團隊遊的客人取消了他們去法國團隊遊的行程。」

另外日本方面,東京飛巴黎航班這3天的搭乘率比上週少20到30%,日產汽車、紡織大廠東麗及三得利啤酒商等企業暫停巴黎出差,日本知名的今治毛巾原定明年1月到巴黎開店,也待今天理事會再評估是否如期進行。

四國毛巾公會理事長近藤聖司:「現在感到非常震驚,考量到消費心理、觀光客心情,影響難以估計。」

和美國同陣線的日本接下來將陸續主辦伊勢志摩G7峰會,橄欖球世界盃以及東京奧運開始擔心這些場合都可能成為恐攻的目標,這次巴黎恐攻就挑了餐廳或球場,就是因為這些地方人潮多、警備又低。

日本大學河本志朗教授:「恐怖分子當然會認為攻擊會場影響最大,但攻擊『易下手目標』若造成很多人死傷,也等於達成他們的目的。」

伊斯蘭國的恐怖威脅不斷擴散,步步逼近你我可能造訪的城市,該怎麼不讓悲劇再度上演,已經成了全球必須盡速解決的課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恐怖攻擊#巴黎#觀光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7

0.0449

0.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