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烘培盛世!拉抬麵包師傅身價 薪資50K起跳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 編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12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1:56

近年來麵包逐漸精品化,動不動一個上百元的麵包,只要用料實在照樣能造成搶購,可見台灣市場已逐漸接受所謂的高單價麵包,這股潮流也拉抬了麵包師傅的薪資,以一個剛學成的麵包師傅來講起薪至少50k起跳,若是被對岸或海外業者相中,年薪至少2百萬元,完全不輸給竹科工程師。


食安問題衝擊和消費者意識抬頭,讓麵包也跟著精品化,剛出爐的枕頭麵包就包入5種穀物,和紅酒提味加持,就算價位不便宜,消費者也樂意買單!

記者詹舒涵:「來到東區這個麵包坊,我們看到這個比臉還要大的麵包要價680元,每天生產50個,供不應求,訂單已經接到今年12月中。」

麵包師傅:「當初10幾年前我們作麵包的時候,一個麵包大概10幾元,20、30元,大家就覺得差不多了,那要賣到百元的麵包,確實是我在學作麵包時比較不太可能,最近麵包價格是一直往上攀升,其實我覺得原物料的使用跟技術和工法,我覺得還有大家投資的設備,其實都愈來愈好。」

麵包價格水漲船高,麵包師傅的薪水也跟著拉抬。

麵包師傅:「過往我當麵包學徒的時候,大概1萬8左右,甚至有聽說1萬元的,那是在10幾年前那個年代,現在基本上學習的管道變多了,我們要的人才也比較多管道去挑我們要的人才,基本上大概都會在2萬5千元以上,以學徒來講的話,大概都會在在2萬5千元左右。」

有10多年的麵包師傅就表示,不只學徒薪水翻倍,麵包師傅的薪水也從10年前的3、4萬,漲到現在的5、6萬,若是主廚等級年薪至少百萬,被國外業者相中挖角,年薪再翻倍來到2百萬。

麵包師傅:「不太好請人,因為國外有很多企業很喜歡用台灣的師傅,包括台商出去的,甚至是在亞洲的一些大企業,他們都很喜歡找台灣師傅,因為語言比較相通,那台灣師傅基本上很耐操,所以很喜歡挖台灣的師傅到國外去,那其實造成人才的外移,其實這個問題也是滿嚴重的。」

市場對高單價的接受度高,也讓麵包店一家接著一家開,根據統計全台麵包店從2012年的9027家,成長到2015年的9636家,顯示出烘焙業對人才的需求若渴。

烘培老師vs.學生:「你來看一下,裏面不可以有空洞,像你們這個就是烤太濕了。」

以台北城市科技大學為例,3年前就觀察到這波潮流,增設以烘焙為主的科系。

台北城市科大民生院院長黃招憲:「其實我們每年招生率都100%,而且流失率幾乎沒有流失,就是你進來了很少半途走掉的,烘培你學好之後,你要自己開業也可以,你要到飯店去作師傅也可以,可大可小。」

台北城市科大助理教授杜佳穎:「這幾年來我覺得有一些很多比賽,像是吳寶春他去比賽之後,那其實大家對於烘培覺得說這個行業很棒,然後我們這個行業就越來越棒。」

就業前景一片看好,加上創業門檻較低,讓烘培科系炙手可熱,從2010年全台330人,到13年成長到649人,截至去年更來到858人,顯示出年輕學子積極投入烘焙業的熱度。

烘培科系學生:「我個人覺得烘培這個是一個非常特別的行業,假如說有機會的話,或是有遇到貴人的話,我一定會馬上就去學習 ,因為這個行業現在很夯。」

簡易蛋糕也能自己動手做,民間業者搭上熱潮,烘焙類的廚藝課程詢問度也跟著暴增。

廚藝教室店長劉偉苓:「因為麵包一家接著一家開,所以其實我們現在麵包課程的詢問度還滿高,一開始開幕的話,也許是甜點方面比較熱門,但是近期的話是麵包課程詢問度比較高。」

業者更推出系列課程,分為基礎和進階兩種類別,以小班制教學搶占商機,手作課程吸引普羅大眾,專業學術培育烘焙人才,這股在台灣吹起的麵包商機,讓產學業界跟著搶搭這股全民瘋麵包的熱潮。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麵包#師傅#人才#烘焙業#薪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5

0.0329

0.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