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想念張雨生/離開18年從未忘記 張雨生嗓音傳奇

編輯 楊坊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12 11: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0:28

─我期待,有一天你會回來。─

1997年一場車禍,我們失去了你,今日屆滿18年,但聽著你的音樂,好似不曾離開。

張雨生,一個五、六年級生絕對不會忘記的好聲音,在80、90年代活躍於演藝圈,同時擁有歌手、創作者、製作人、演員等多重身分,卻在1997年一場車禍中結束生命,令人不勝唏噓。

如今他已逝世18年了,或許今天的年輕人已經不知道他是誰,但他的聲音和歌曲,透過現今的歌手不斷傳唱,張雨生的模樣依舊清晰可見,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回味,張雨生的音樂傳奇!

《我的未來不是夢》一曲成名 首張專輯大賣35萬張

出生於1966年夏天的澎湖,考上政大外交系,張雨生帶著黑色粗框眼鏡,頂著稍長的黑色頭髮,與吉他社同學組成搖滾樂團開始,開創一條不凡的音樂之路。

1988年一首《我的未來不是夢》,唱出年輕人對於未來懷抱憧憬與夢想,以清新勵志的歌詞與曲調,配上張雨生高亢嗓音,被黑松沙士採用,隨著電視廣告不斷播送,使他一炮而紅!

11月發行個人首張專輯《天天想你》,除了同名歌曲傳遞真摯的思念情感,另一首《和天一樣高》也成為空軍慶祝814紀念日的影片主題曲,這張專輯大賣35萬張,甫發行首張專輯,就用獨特的音樂風格奠定歌壇地位,成為年度唱片風雲人物,同時當選1988年度十大歌唱新人榜首。

隔年還演出電影《七匹狼》,他發揮音樂實力,與王傑、姚可傑、邰正宵及星星月亮太陽等,共同高唱主題曲《永遠不回頭》,歌曲至今仍能讓人朗朗上口,另外他還演唱其他三首主題曲,電影在當年突破三千萬票房佳績。

▼《永遠不回頭》

音樂創作源源不絕 演藝生涯攀顛峰

初嚐走紅滋味,張雨生秉持著對於音樂滿滿的想法,不斷帶給大家一首又一首的好歌,即使中間從軍去,仍用音樂陪伴著大家,1989年6月畢業,同年7月發行第二張專輯《想念我》,8月時則入伍服役。

1990年8月,漫畫家曾正忠以張雨生入伍為題材,發表總共3集的漫畫作品《張雨生大兵日記》,同年10月,張雨生首次入圍金曲獎最佳男演唱人;也與師妹陶晶瑩合唱《你是我真心的執著》,收錄進她《天空不要為我掉眼淚》專輯。

1992年發行創作專輯《帶我去月球》,同名MV代表亞洲區入圍當年的全美音樂錄影帶獎。同年12月又發行《大海》,銷售突破六白金,並再次入圍金曲獎最佳男演唱人獎。

多張專輯都獲得佳績,但他想當的不是位偶像!

1994年發行的《卡拉OK,LIVE!台北,我》專輯,勇於挑戰大膽又前衛的風格,卻不被當時接受,使他備受打擊。

1996年加盟豐華唱片,與張惠妹合唱《最愛的人傷我最深》,成為阿妹的出道曲,11月他參與製作張惠妹(阿妹)首張專輯《姊妹》、創作《姊妹》《水藍色眼淚》歌曲。

1997年,張雨生為阿妹製作《Bad Boy》專輯,台灣銷售達135萬張,推向現在的華語天后。

除了在擅長的音樂領域發光發熱,他也展現戲胞,1993年開始參與果陀劇場舞台劇《淡水小鎮》,1997年演出台灣首部搖滾音樂劇《吻我吧!娜娜》,以豐富的音樂設計,獲得雜誌高度讚賞,在當時引發廣大回響。

10月發行個人創作專輯《口是心非》,專輯發行3天後發生車禍。

隔年以《口是心非》獲得「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唱片獎」,是他第一座,也是最後一座的金曲獎座。

▼《帶我去月球》

▼《大海》

▼《口是心非》

關懷社會、人文 把時事寫進歌裡

對音樂很有想法的張雨生,剛進入大學吉他社就開始創作,大三以一首《他們》:「他們蹣跚的步履踩過整個中國,他們交疊的皺紋是歷史的跡痕」寫盡退役軍人對故鄉的嚮往,得到學校的創作比賽第一名,開啟了他輝煌的創作之路。

張雨生關懷社會、人文,對於時事感受敏銳,被學運鬥士王丹寫下的新詩《沒有煙抽的日子》感動,為它譜曲演唱,唱出對自由的期盼,歌曲每年都被人傳唱,也讓六四天安門事件始終不被淡忘。

《自由歌》中:「政治是甚麼民主怎麼作,看你服氣不服氣51比49」,直接唱出對於自由的渴望。

不僅關心政治議題,張雨生也留心在弱勢族群上,《永公街的街長》寫給身心障礙者。

《動物的悲歌》:「小黑與小花流浪在工地旁,聽著人來人往熙熙攘攘的喧嘩,他們飢渴又疲乏,他們落拓而骯髒,形影不離,還抱一絲希望」,用俏皮輕快的曲風,將流浪狗的心聲表露一覽無遺。

張雨生以寓意深遠的歌詞、前衛的曲風,在歌壇激起浪花,也啟發後代歌手效仿,紛紛將歌曲與時事結合,讓聽眾有更多共鳴。

▼《沒有煙抽的日子》

▼《自由歌》以輕快的曲調唱著富含山遠寓意、對自由的渴望。

疲勞駕駛車禍 昏迷24天逝世

1997年10月20日,他因疲勞駕駛撞上分隔島,頭部嚴重受創,敞篷車全毀,送往淡水馬偕醫院急救時,已經失去生命跡象。昏迷72小時內,廣播人光禹徹夜未眠寫出《給雨生的歌-聽你聽我》的詞,並由張小燕聯繫在美國的音樂大師陳致遠作曲,最後交由張惠妹演唱,所有人無酬在三天內完成這首歌,可見張雨生的好人緣。

「你沉沉地睡著,我靜靜看著你的容貌,聽你的呼吸,聽你的心跳,忽然很想告訴你,謝謝你過去帶給我的美好…忽然很想喚醒你 現在就陪我去山上繞繞。」

歌詞道盡眾人對於張雨生的殷殷期盼,眼看張雨生昏迷不醒,歌迷們齊聚發願吃素祈福,但張雨生仍在昏迷24天後,於11月12日過世,得年31歲,令歌壇、歌迷與家人們痛心不已;張爸爸、張媽媽與唱片公司,用音樂會的方式舉辦告別式,張雨生長眠於台中「雨生園」中。

張雨生以一個堅持音樂夢想的鄰家大男孩,不論是引吭高歌,或大膽的創作,在台灣樂壇掀起巨浪,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即使已經離開我們18年,張雨生清澈高亢的聲音,將永存在我們心中。

▼《聽你聽我》由張惠妹豐沛的歌聲,唱出眾人對於張雨生的愛。

(◎以上所有圖片由張雨生粉絲團、張雨生家屬、歌迷、豐華唱片、華納音樂提供)

▼你最喜歡張雨生的哪一首歌?點擊圖片聽更多張雨生經典好歌!

▼歌迷想對張雨生說的話在這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張雨生#回顧#張惠妹#陶晶瑩#傳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6

0.0384

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