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灰色霧團籠罩的小島 疑惑愛琴海


發佈時間:2015/11/11 21: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本月30日將在巴黎登場,目標是訂定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減碳協議,當減碳成為全球推動的目標時,希臘卻因為違法燃燒垃圾接連收到歐洲法院的罰單,罰款金額總計超過2150萬歐元合台幣超過7億。這是因為希臘政府無力妥善處理垃圾,使得全國有39座違法經營的垃圾場,非法垃圾場沒有進行分類與掩埋還在戶外燃燒垃圾,如今愛琴海上一座美麗的島嶼克林諾斯島,因為垃圾場成天瀰漫大火與濃煙,儼然變成一座「假火山」。

讓我們跳上渡輪,奔向據說天空湛藍澄清的希臘愛琴海小島吧,只是當渡輪越來越靠近小島時怪怪的耶。

咖啡店老闆柯薩里斯:「觀光客抵達克林諾斯島,第一個看見的就是那個『東西』。」

咖啡店老闆,您說的那個東西到底是什麼東西?遊客大老遠跑來想看的是像旅遊影片中這種,海天一色的希臘小島啊,這種灰濛濛的天空人留在台北就看得到了,只是剛剛咖啡店老闆說的『那種東西』解釋一下吧。

記者vs.咖啡店老闆柯薩里斯:「那就是惡名昭彰的『火山』嗎?沒錯。」

火山還一直冒煙,那會噴發嗎?

記者迪尼亞科斯:「滿月的光線襯托著『火山』,據說今晚的火是小case。」

居民克里米斯:「去年10月那個晚上空氣有些潮濕,火和煙霧一飄上天空就停留在空中,真是非常可怕的環境。」

遠遠看還真像火山噴發,但這不是真的火山,叫它火山是小島居民的反諷,它其實是垃圾山。

記者迪尼亞科斯:「這是怎麼回事啊?這裡就是這座島的『火山』,山坡上堆滿垃圾垃圾都沒有做分類,有塑膠玻璃,空氣讓人窒息,因為那裏正在燒塑膠完全無法呼吸。」

這座垃圾山位於克林諾斯島,它是島上唯一一座垃圾場卻是非法經營。

記者vs.市府清潔隊員庫利亞斯:「那是市政府的垃圾車嗎?不是。可以把垃圾載來這裡傾倒?不是市政府的垃圾車可以這樣?不那是私人的車輛,垃圾場是開放的誰都能進出。」

任何人都可以來這裡隨意傾倒廢棄物,這樣子的非法垃圾山全希臘總共有39座,事實上希臘全國有1/3的垃圾場是違法經營。

記者迪尼亞科斯:「這39座非法垃圾場一半以上不在本土而是希臘群島,更糟糕的是一些島還替更小的島收集處理垃圾,也就是說這座克林諾斯島垃圾山,除了自己島上的垃圾每週還接受附近兩座小島的垃圾。」

這艘船正要前往距離克林諾斯島西邊一公里的泰倫佐斯島,小島人口只有90人。

泰倫佐斯島居民vs.記者:「早安啊男孩們。早安你好嗎?」

清潔人員每個星期搭船來到這兒,挨家挨戶得收集垃圾。

泰倫佐斯島居民庫圖濟:「你看到那個大圾垃箱,他們會推著它、拉著它、拖著它挨家挨戶收集垃圾。」

記者vs.垃圾清潔員寇奇斯:「你們必須拖著垃圾箱繞行全島,這需要多久時間?大概是1到2小時吧,不過在七月八月和秋天大概需要一個早上吧。」

小船將垃圾運回克林諾斯島後,再由清潔人員將廢棄物載到惡名昭彰的非法垃圾場。

一輛又一輛的卡車開來,隨意傾倒後就揚長而去,垃圾沒有妥善處理與掩埋,每一年超過一萬公噸,也就是一千萬公斤的垃圾傾倒,最後起火燒成居民口中嘲謔的火山,問題是垃圾山為何會起火燃燒呢?

記者vs.廢物處理者維里斯:「為什麼垃圾場會起火?我們放火燒這樣垃圾才會消失,不然垃圾堆積如山。你說誰放火的?當地居民啊。」

居民自己放火焚燒,因為繼續堆下去垃圾恐怕就要堆成白朗峰,只是廢棄物裡有大量不可燃物會釋放出像是戴奧辛這樣的致癌物質,島上居民成天呼吸的是毒氣。

居民:「根本無法呼吸讓人要窒息,老實說你必須關上所有門窗。」

減碳是全球共同的目標,戶外燃燒垃圾更是違反歐盟法律,而這是全希臘都存在的狀況,歐洲法院兩度向希臘開罰單,兩筆罰單金額加起來是2150萬歐元,但是早已債台高築的希臘繳不出罰款,也無法依據歐盟指令處理垃圾。

記者vs.克林諾斯島副市長李加斯:「為什麼市政府不雇用警衛呢?主要原因就是市府現在缺乏人力。」

從地方到中央政府都哭窮,結果這座假火山意外成為一些居民攢錢的寶山。

記者vs.廢物處理者尼斯塔佐茲:「許多年輕人生計有困難也會來拾荒賺點錢。」

記者vs.廢物處理者維里斯:「這些廢棄物有幾公斤?大約200公斤。一公斤可以賣多少錢?一公斤9分歐元。那這些可以賺多少?大概20歐元。20歐?」

失業的利用資源回收賺錢,而當地家長協會也發起資源回收運動。

記者vs.居民:「你收集了什麼?瓶瓶罐罐、瓶瓶罐罐帽子和電池。」

家長協會希望透過資源回收減少垃圾量,他們還獲得當地商家與企業的贊助,出錢整理並且運送到雅典,但是根本解決之道應該還是政府出面,經營一個合法的垃圾場。

克林諾斯島市長:「我們需要中央政府的協助。」

現在要自身難保的希臘政府給補助是難上加難,而這座假火山恐怕會繼續噴發毒氣危害環境與居民健康,並且加劇溫室效應。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希臘#愛琴海#垃圾山#垃圾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9

0.0412

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