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殺人鯨秀涉摧殘動物 美海洋世界喊卡


發佈時間:2015/11/10 21: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1:56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以後到美國海洋世界會不會看不到殺人鯨表演秀呢?美國主題樂園「海洋世界」近年來被動保團體等組織砲轟不該圈養殺人鯨剝奪牠們的生存權,還要他們接受殘酷的訓練只為供人類觀賞娛樂,這些批評聲浪早在2年前就因為一支紀錄片「黑魚」揭露殺人鯨在嚴苛訓練下最後兇性大發奪走3條人命後,因此海洋世界股價大跌,遊客人數也下滑,然而現今為挽救形象,9日海洋世界對外宣布旗下第二大聖地牙哥海洋樂園的殺人鯨表演將在2016年底畫下句點,2017將推出新的殺人鯨節目要傳遞保育的重要,又引來動保組織專家批評此舉只在聖地牙哥樂園,全美還有10個海洋世界主題樂園,根本不是真重視圈養鯨魚不人道問題而只是在作秀。


海洋之王殺人鯨一躍出水面全場歡聲雷動,牠們每一個動作 都牽動著看台觀眾的心,海洋世界旗下第二大美國聖地牙哥海洋公園的王牌殺人鯨秀到明年底將結束,2017推出新的節目。

美國海洋世界娛樂公司總裁曼比:「2017年我們將推出全新的殺人鯨體驗,會關注更多在鯨魚自然棲息地、環境還有鯨魚的行為,這將傳達強烈的保育訊息,這意味2016年將是我們海洋體驗活動戲劇殺人鯨的最後一年。」

鯨魚秀從觀賞娛樂轉為保育意義,海洋世界表示是為回應公眾要求,其實是不堪動保團體砲轟圈養鯨魚表演做法過於殘酷,而類似殺人鯨表演通常是海洋世界最吸睛的節目之一,周邊延伸出的紀念品商機更是驚人,只是在觀眾眼中,看似聰明聽懂人類指令的鯨魚背後卻藏著殘酷血淚,2013年紀錄片「黑魚」 就揭露殺人鯨 鮮為人知的悲慘。

《黑魚》紀錄片:「當你看著牠眼睛,牠知道有人在這。」

 
內容敘述佛州海洋世界殺人鯨明星「提利克姆」3度抓狂奪走3條人命,其中一幕在2010年表演時牠突然兇性大發咬住一名女訓練員再拖到水底淹死,紀錄片探究鯨魚發狂殺人,一切都是人類一手造成。

《黑魚》紀錄片:「在野生環境中,殺人鯨沒有傷人紀錄,所有被圈養鯨魚心理都有創傷,不只是提利克姆。」

在野外生活的提利克姆,1983年在冰島海域被抓,當時才約2歲的牠從此失去自由,住在小小水池還得接受嚴苛訓練,最終導致悲劇發生。

海洋世界宣傳影片:「人們來到海洋世界近距離和動物接觸所獲經驗是你沒法從書中獲得的。」

海洋世界在美國五州有11座主題公園,也因此飽受批評股價下跌一半,近幾年遊客數下滑,其中聖地牙哥海洋世界生意最差,為了扭轉形象,海洋世界鯨魚秀改走保育路線,結果是褒貶參半,因為做這轉變的僅限於聖地牙哥海洋公園。

《黑魚》紀錄片執行製片人及編劇齊默爾曼:「這是海洋世界首次正視大眾意見,尤其是加州拒絕馬戲團式的殺人鯨娛樂表演,他們的生意模式在進化,試著往不同的方向走,就來看他們能怎改變,以及對美國圈養鯨魚的影響。」

善待動物組織動物法律主任古德曼vs.半島新聞電視台記者:「海洋世界走這步方向對嗎?不對,這是公關宣傳手法,我要說的是海洋世界馬戲團表演方式是無可避免和必要的,而實際是訓練員否認圈養,並認為凡事自然對他們來說很重要。」

面對圈養鯨魚不人道,縱使海洋世界表明願意打造更寬廣的鯨魚居住空間,上個月加州海岸委員會還拒絕對海洋世界發出圈養鯨魚繁殖許可,但不少動保團體和議員現在也認為這樣做還不夠,認為鯨魚生存權受殘害已不容忽視,決定施壓推動立法禁止「囚禁」殺人鯨 ,一旦通過勢必對全美海洋主題樂園造成嚴重衝擊。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動保團體#殺人鯨#海洋世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0387

0.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