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翁山蘇姬領在野黨 開票大幅領先


發佈時間:2015/11/10 2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緬甸議會大選結果陸續出爐,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領導的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預料將大獲全勝,翁山蘇姬接受英國BBC訪問表示自己的黨可拿下75%的席次,緬甸在4年前開放市場後外資不斷湧入,以中國大陸和新加坡尤其積極,讓緬甸2014年GDP增幅達8.5%,未來更被看好破10%,但翁山蘇姬的經濟政策目前還是未知數,未來緬甸要如何成為亞洲的新興成長力道還有待考驗。


CNN記者華森:「看看這些開心的臉,大家真的就是在街上跳舞唱歌,就在緬甸最大在野黨全國民主聯盟總部外。」

在緬甸最大城仰光街頭一片歡欣鼓舞,因為翁山蘇姬領導的在野黨全國民主聯盟在開票後一路領先,支持者樂得手舞足蹈。

聯邦選舉委員會主席丁艾:「全國民主聯盟!全國民主聯盟!全國民主聯盟!」

根據緬甸選舉委員會目前確定當選的88個席次中,全國民主聯盟拿下78席,執政黨只拿下5席,翁山蘇姬要取得政權得在改選的498個席次中拿下全體過半的333席,這次翁山蘇姬親自全國走透透,不只深入少數民族的農村,甚至到了颳風下雨的場合也不停歇。

全國民主聯盟幹部文汀:「我們拿下全國70%以上的席次,我認為贏得的席次足以取得政權。」

即便現任總統登盛為緬甸帶來年7%的經濟成長率,但過去軍事政權的高壓統治及經濟停滯,還是讓執政黨幹部不得不公開承認敗選,且恐怕是輸得一敗塗地,緬甸被視為亞洲最後尚未開拓的疆土,外資無不抱持極大興趣。

進駐緬甸日本企業:「選後有可能產生混亂,但還是期待市場能再成長。」

週末在仰光舉行的日本商品展有45家企業參加,從影印機到免治馬桶什麼都有。

記者vs.進駐緬甸日本企業:「日本的化妝品有人氣嗎?緬甸越來越多女性化妝,我想市場會越來越擴大。」

但日本派駐緬甸的企業代表憂心翁山蘇姬沒有經驗,也怕選舉後再發生暴動。

進駐緬甸日本企業代表:「翁山蘇姬沒有行政經驗,未來要如何運作讓人十分擔心,選後不希望發生暴動或讓國際社會拒於門外的結果。」

緬甸人口5100萬,就位於中國大陸和印度之間地理位置極佳,但未來翁山蘇姬的經濟政策目前還是未知數,11年前就進軍緬甸的日本成衣商,當初看中緬甸廉價勞工,但4年前市場開放後薪資已經漲了3倍,今年2月更首次爆發罷工潮要求企業主加薪。

日本成衣廠在地法人社長戶田輝明:「我們員工很多所以常會擔心罷工。」

全國民主聯盟的政見中特別強調勞工權益,往後薪資恐怕得再往上調。

成衣廠員工:「就算要加班,我們會做相當的工作也請支付相當的報酬,往後社會會繼續改變,大家會想要再加薪。」

日本成衣廠在地法人社長戶田輝明:「我們新裝了冷氣,正在改善勞工環境。」

擺脫近半世紀經濟孤立後,緬甸立刻成為投資熱點,外國直接投資5年來成長10倍,去年度達80億美元創史上新高,創造了15萬個工作機會,其中超過一半來自新加坡,今年6月肯德基在仰光開一號店,成為第一家進軍緬甸的美國速食連鎖店,為了一份美式炸雞緬甸人不惜排上幾個小時。

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教授工藤年博:「各國都將進軍緬甸,日本企業過去或許占有優勢,但未來將面對更激烈的競爭。」

不過經濟走向自由開放的緬甸,現在仍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四分之一人口依舊活在貧窮線下,但在商業樞紐仰光中產階級已經悄悄崛起。

餐廳老闆:「我們開張的第1月,大概40%是當地人、60%外國人,包括內行人和觀光客,但現在7個月了 70%都是當地人。」

這碗緬甸的國民美食魚湯米粉在路邊攤只要500緬元,約台幣13元,不過到了餐廳用新鮮有機食材就要價相當台幣100元,貴了8倍還是有人願意買單,但緬甸經濟要起飛投資規則不透明、電力不穩還有政治不確定都可能嚇跑外資。

全國民主聯盟領袖翁山蘇姬:「這場選舉是改變緬甸的大機會。」

這場改變緬甸的重大選舉結果還要2到3週才會正式出爐,緬甸半世紀來第一個民選政府能否成立各界屏息以待。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緬甸#經濟#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4

0.0479

0.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