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體貼女性企業龍頭 日本首推:資生堂


發佈時間:2015/11/09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2:3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日本化妝品牌龍頭資生堂,率先祭出女性工作福利,現在卻取消部分彈性,安倍提出的女性活躍社會政策,面臨挑戰。一直以來日本女性婚後就辭職專心當家庭主婦,日本研究報告顯示,25到49歲家庭主婦二度就業,至少能帶來超過6兆日圓,將近2兆台幣經濟效益,2012年安倍上任當時,女性就業率約為63%,安倍提出活用女性,這幾年就業率提高,安倍目標2020年達到73%。日本資生堂1991年率先引用育嬰假、短時間工作等制度,2007年開始納入櫃姐,讓媽媽員工能在5點前下班,實施以來人數倍增,大約一萬名櫃姊中,有1133人使用短工時制度,但相對業績卻大減千億日圓,因此資生堂改變策略,所有員工都必須公平輪班,要讓職業媽媽轉成企業戰力。

日本化妝品牌龍頭 資生堂在日本一向是對女性體貼的企業代名詞,20多年前更領先群雄,率先導入育嬰假、短時間工作等制度。

美容諮詢師木內枝里佳:「(資生堂)給人對女性體貼的企業形象。」

不過這樣的資生堂,從去年4月開始進行大變革,要求職業婦女不論是排班或工時,都要比照一般員工,業界稱之為「資生堂SHOCK」。

資生堂在全日本百貨公司及賣場,有約1萬名的美容諮詢師駐點,也就台灣俗稱的櫃姐,通常最忙的時段是下午5點後及週末假日。櫃姐一天至少要服務18位客人,上班採輪班制,早上10點到傍晚6點45分的早班,或早上11點15分到晚上8點的晚班。

不過職業婦女能利用短工時制度,最多提早2小時下班回家帶小孩,但長久下來出現不少問題。

資生堂日本營業統括部長新岡浩三:「最忙的時候,卻總是少一人,這個時間帶人不在,就喪失銷售機會,公司對這點很煩惱。」

目前利用短工時制度的櫃姐達1133人,資生堂1991年就有這個制度,但直到2007年在當時的社長建議下,利用人數大增,但沒想到同一時間日本國內業績也跟著少了1000億日圓。除了業界競爭激烈,資生堂進軍網購太慢外,櫃姐在尖峰時刻卻不在櫃上被認為是原因之一。

資生堂人事部室長本多由紀:「處於育兒期的員工總是受公司支援,也無法計畫升職,希望他們轉而成為支撐公司的一方。」

另外晚班和週末班,集中在單身或資深員工身上,不少人反彈不公平,甚至產生摩擦,導致第一線士氣低落,資生堂經營高層被迫修改方針。於是前年資生堂人事部發出一張DVD,挑明兼顧工作和育兒必須進化到新階段。

資生堂製作影片:「日積月累,短時間工作變成理所當然,習慣變成過於依賴,變得只會主張權利。」

高層出面警告員工不要太過依賴,要公平分擔輪班制。

資生堂製作影片:「公司決定基本上,一個月8天週末當中,每人要上2天,另外晚班要上10天。」

兒子出生後,去年11月回到職場的櫃姐木內,當初接到公司發的DVD,內心相當震撼。

美容諮詢師木內枝里佳:「老實說,覺得咦?!這真的沒問題嗎?當時很不安。」

現在她依然利用短工時制度,但一個月要上3次晚班、4次週末班,一天也至少接待18位客人。公司會事先詢問家裡狀況來排班,如果沒有人可以幫忙,則會提供保母補助金,或推薦地方托兒所。

資生堂日本營業統括部長新岡浩三:「現在一個月上3天晚班,週末也一半要上班,孩子沒問題嗎?」

美容諮詢師木內枝里佳:「我們家的話,我先生比較願意幫忙,目前小朋友沒有問題。」

這一天木內上晚班,直到晚上8點櫃位打烊。這天是木內的先生提早下班去幼稚園接孩子,現在的她能達成公司目標,也能兼顧家庭,於是開始考慮自己的職業生涯。

美容諮詢師木內枝里佳:「不希望被認為工時短就不可能或無心工作,往後希望再更上一層樓,目標成為能統籌整個店的主任或經理。」

資生堂要讓職業媽媽從被保護的對象,轉而成為企業戰力,但報導一出,在網路上已經引發爭議,有人批評支援育兒環境倒退,更有人認為公司如同宣告裁員。

資生堂人事部室長本多由紀:「公司不希望利用短工時制度的人,有不好的評價也不敢抱怨,希望這方面能有客觀的評價,的確有嚴格的部分,但公司和員工都會一起成長。」

原本率先祭出女性工作福利的資生堂,現在帶頭轉向,往後越來越多企業也會碰到相同問題,日相安倍提出的「女性活躍」社會,挑戰才開始。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資生堂#女性工作福利#企業#櫃姐#上班時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8

0.0400

0.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