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動力年輕低廉 越南經濟看俏外資押寶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06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3:11

習近平第一站先訪越南,除了戰略考量外,也是因為越南的經濟地位越來越重要,越南是大陸最主要貿易夥伴同時也是競爭對手,低廉工資比起大陸更有吸引力,而且就在不久前敲定的TPP越南也是成員國,預估十年內GDP可以成長11%,成為亞洲最具潛力的經濟體之一。

喇叭聲從早到晚沒停過,滿街都是機車是一般人對越南的第一印象,但你想像一下,這些機車很有可能在10年內都升級換成汽車,因為越南經濟前景看俏,最大優勢來自勞動力,放眼望去幾乎都是年輕人,在越南60歲以上的人口比例不到一成。

影片:「這是一個年輕的開發中國家,9千萬人裡頭有2/3都是35歲以下。」

這些可以提供勞動力的人口,不僅年輕工資還很便宜。

香港分析師:「越南的最低工資是大陸廣東的一半,而以平均薪資來看的話價錢更低,也就說不到廣東的一半,這才讓越南如此具吸引力。」

根據今年的統計,越南勞工平均月薪為150美元不到台幣5000元,對外資而言是到越南設廠的一大利多。

財經分析師:「越南接受境外直接投資,假設大陸企業發現他們的勞工成本過高時,他們通常都會傾向外包,韓國企業正進駐設廠,美國的跨國企業及台灣的企業也是。」

從美國的英特爾微軟到南韓的樂天超市和三星,40年前的敵人現在是共同拚經濟的盟友。外資去年在越南的支出達123.5億美元,和2013年相比是成長了7.3%,而現在讓越南更有吸引力的是TPP。

越南不但是成員國還是最大贏家,爭取到降低成衣關稅預估在十年內GDP可以增加11%,最關鍵的是TPP還是由美國主導的貿易聯盟。

財經分析師:「對美國而言,越南的經濟必須更強,逐漸降低對大陸的依賴,這將是中美權力平衡的關鍵,所以你問誰是TPP最大贏家,我們可以看到越南GDP將在十年內成長11%,出口則是增加28%。」

越南如果在貿易上逐漸向美國靠攏,對大陸來說可說是一大威脅,所以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也把越南包括在內,而且中越兩國還多了一個「兩廊一圈」。

旁白:「所謂兩廊一圈合作範圍,包括中國雲南廣西廣東海南四省區和越南的老街諒山廣寧河內,及海防五省市。」

大陸美國都想拉攏越南,但越南經濟也不是沒有地雷,最令人擔心的就是政府的貪腐問題。

傅爾布萊特經濟教程主任:「越南對私人投資和民間企業發展仍有很大的投資吸引力,關鍵是在於公部門的改革,不要讓公部門拖累了競爭力,讓投資停滯。」

儘管如此對國外企業來說,利益大過於風險,還是搶進越南投資看好的就是未來10年的發展,大家都想要共享這塊大餅。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越南#勞力#外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0

0.0366

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