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流行樂壇拍音樂錄影帶 始祖披頭四


發佈時間:2015/11/06 21: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披頭四是拍攝音樂錄影帶的始祖,隨著他們首支概念MV推出50周年,披頭四首度推出MV合集DVD,今天凌晨在日本啟動全球開賣,50首MV畫面透過數位修復供新舊粉絲珍藏,其實當年披頭四拍MV是因為行程滿檔拿來代替本尊宣傳,到了1980年代,麥可傑克森掀起大成本拍MV的風潮後,唱片公司替歌手拍MV才變成主流。至於現在網路普及手機都能拍影片,素人也能自拍音樂錄影帶上傳社群網站走紅,最傳奇的例子就是小賈斯汀。


披頭四這首歌50年前首度發行單曲,而這支MV也有50年歷史了,歌手拍MV的文化其實是從他們開始的,據說史上第一支有整體包裝概念拍攝的MV是披頭四的這首《Paperback Writer》,看看半世紀前披頭四被粉絲瘋狂追逐的模樣,就不難想像為何他們要拍MV了,尤其這種行程滿檔的樂團,再怎麼努力開演唱會也無法跑遍世界每個角落,但如果拍支音樂錄影帶就能重複撥放代替本尊宣傳。

澀谷唱片行:「三、二、一,The Beatles One。」

2000年披頭四曾發行冠軍單曲精選輯《1》創下3000多萬張銷售紀錄,今年趁著他們的概念MV推出50年再發行MV合輯DVD,11月6日凌晨日本澀谷的唱片開賣是全球搶頭香的地方。

粉絲:「想要趕快看,可能睡不著了。」

不過當年拍MV還是傳統35釐米膠捲的時代,現在要轉成數位檔弄成高畫質,考驗影片修復師的功力。

影片修復師瑪莉費爾德曼:「我們會檢查是否有受損並修復它,讓素材盡可能維持原始狀況送上掃描機。」

把膠捲掃描成數位檔後才是「搞剛」的開始。

調色師:「《Penny Land》的影片是最耗工的,因為已經退色了,我們把模組放到臉上還原皮膚的色調,因為都是慘白的,利用追蹤功能設在眼睛上或是鼻頭,確保整個鏡頭模組全程保持在臉上。」

影片數位修復類似補丁概念,利用畫面上完好的部分一點一點修補已經毀損的地方,用肉眼看卻是不著痕跡。

手工修復師麗莎考布森:「比如我們有條大刮痕,但如果你調出原始檔來看就會知道花了多少工,光是弄乾淨這一格畫面。」

而每一首MV的幕後故事更是樂迷最想挖掘的。

燈光攝影師麥可莫洛伊:「我說我想要拍一些披頭四的畫面,對方回答那能否星期六早上,你拿台攝影機到艾比路披頭四的錄音室,趁他們在錄音的時候打點光來拍,我說當然可以。」

那是1968年2月11日,攝影師麥可莫洛伊本來想幫披頭四的新歌《Lady Madonna》拍一點MV素材畫面,但當天披頭四在錄音室錄的卻是另一首歌,儘管這些畫面事後沒剪進MV裡,留到現在才能變成粉絲收藏的漏網鏡頭,儘管披頭四在60年代起了個頭,流行樂壇拍MV卻到1980年代才開始風起雲湧。1981年MTV台開播,1984年麥可傑克森的MV《顫慄》推出,配合歌曲安排劇情還有編舞,扭轉過去MV只是拍攝歌手唱歌的主流。

樂評人彼得巴拉岡:「大家爭相製作豪華的音樂錄影帶,競爭變得非常激烈,對於唱片公司來說要投入這麼多成本在拍MV上頭,如果藝人不能一開始就大賣根本就不會簽約,所以讓唱片圈變得保守起來,也拉大藝人之間的貧富落差。」

MV越來越燒錢,唱片公司越變越保守,所以1998年宇多田光出道單曲MV,只站在兩個陽春布景前就唱完一首歌,因為誰曉得當年才16歲的她首張專輯可能賣破700萬張,至今仍是亞洲第一,而2000年之後隨著網路普及,影音分享網站出現,素人也能自拍MV走紅,最好的例子就是小賈斯汀,8年前媽媽幫當時13歲的他,po了多首翻唱影片上YouTube,驚人的歌唱實力迅速累積大批粉絲,進而被唱片公司挖掘出道,至於現在連手機都能拍影片了,素人歌手有如過江之鯽,日本創作歌手MACO就是靠著自拍MV上傳社群網站吸引粉絲轉發,點閱超過4000萬次,終於說服唱片公司替她出專輯。

創作歌手MACO:「網路是個大家能免費觀賞的途徑,滿好的宣傳。」

樂評人彼得巴拉岡:「出色的音樂搭配有趣的影像,即使時代改變,這是不會有變化太多的。」

但當人人都可當歌手,素人也能拍MV的時代來臨,以前的MV有多經典,樂迷只能回味了。」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披頭四#MV#修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9

0.0426

0.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