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會後記者會不平等?陸派張志軍  我方總統上陣


發佈時間:2015/11/06 18: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馬習會後大陸和台灣雙方都會舉行記者會,在同一個場地,先由大陸舉行30分鐘,再由台灣招開國際記者會,不過大陸是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說明,而不是習近平,相較台灣則是馬總統親自上陣,因此就有人質疑雙方不對等,但是其實是因為馬總統是民選總統,直接說明重大議題表示負責,但大陸通常把媒體當成宣傳機構,因此不會由最高領導出面主持。


面對馬習會,馬總統幾乎將「平等」掛嘴上,不過一位國際政治漫畫家PO出這張漫畫,小小馬總統俯瞰大大的習近平,用來呈現雖然強調平等基礎,暗諷雙方依然不平等。

記者林上筠:「馬習會之後,台灣、大陸將輪流召開記者會,這一間就是中國大陸方面即將召開記者會的地方,不過習近平本人不出面,則是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出面說明。」

馬習會後雙方將各自舉行記者會,目前知道先由陸方召開半小時後,同一個記者會場地交給台灣,但讓人意外的是,記者會主講人我方是馬總統親自上陣,陸方則安排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並非習近平。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11.04):「會面結束之後,由兩岸雙方召開記者會,大陸方面初步定由我給記者朋友做介紹。」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這是中國大陸的選擇,我們馬總統覺得各位媒體朋友很辛苦,所以決定自己跟各位見面。」

主講者不一樣不少民眾認為,記者會的主講人雙方不對等,其實和兩邊國情和體制有關係。

總統馬英九vs.記者(11.05):「會後的國際記者會就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您會如何表示?我們開記者會的時候,我們會把這個中華民國表示出來。」

由於馬總統是民選總統,重大事件後直接面對人民表示負責,合乎情理,但大陸體制下習近平是由「黨機構」產生,而媒體在大陸通常被設定為宣傳機構,因此從無慣例親自召開記者會,唯一的一次破例是歐習會後。

兩岸接觸講究對等,但雙方事前協商,只針對重頭戲「馬習會」,至於會後記者會由誰主持,實際上並未進行協商。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習會#記者會#張志軍#馬英九#民選#對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0

0.0623

0.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