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立雙邊領袖會面 南北韓峰會有先例

記者 葉佳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05 21: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馬習會在台灣引起軒然大波,看看南北韓的例子,雙邊已經有過兩次領導人會談的經驗,前南韓總統金大中2000年6月親自拜訪北韓,還因此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第二次的兩韓峰會則是在7年後,當時的總統盧武鉉和馬總統一樣,在任期只剩下幾個月的時候到北韓會見金正日,希望藉由領袖會談搶救同黨總統候選人鄭東泳的選情。

2000千年6月13日是兩韓歷史性破冰的重要時刻,時任南韓總統金大中親自拜訪平壤會見北韓領導人金正日,雙方簽署南北共同宣言,寫下和平對話新的一頁。

時任南韓總統金大中:「我不敢說陽光政策完美無缺、大獲全勝,但事實上它的確達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緩解南北韓長久以來的緊張關係。」

秉持政治和經濟分離的原則,金大中任內積極推動「陽光政策」,加深與北韓的經貿交流,促成兩韓分裂55年來第一次領導人會晤。

時任南韓總統金大中:「全世界都反對北韓擁有核子武器,所以我們必須以兩韓之間的外交途徑和交流對話,來解決這個問題,避免朝鮮半島爆發戰爭。」

放下歧見對立主動對北韓伸出友誼之手,金大中還因此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當時朝鮮半島看似統一有望,不過實際上雙邊關係沒有太大的實質進展,甚至還爆出賄賂醜聞。

南北韓研究學者:「打著陽光政策的名號卻對北韓奉上大筆金錢,如果有任何合法金融交易的理由,就應該對人民開誠佈公,否則就是秘密協定。」

金大中被指控,以兩億美元的秘密資金說服北韓當局舉辦高峰會,南北韓會談的里程碑蒙上賄賂陰影,但不影響陽光政策的外交策略,7年後由盧武鉉接棒再次踏上北韓土地。

雙手緊緊一握,金正日還主動將兩人的手高高舉起,2007年10月盧武鉉在任期的最後4個月,閃電成行訪問北韓,與金正日簽署繁榮宣言和8項協議。

時任北韓領導人金正日vs.南韓總統盧武鉉:「總統你這次走陸路來,我感到非常開心。」

不同於金大中搭機直飛,盧武鉉走陸路從首爾驅車北上,穿越軍事分界線,坐客平壤三天兩夜,盧武鉉看了北韓最著名的阿里郎表演,還按照國際禮儀,設宴回請東道主金正日,大擺大長今宮廷宴,韓峰會打著和平旗幟,其實暗藏著政治盤算,當時盧武鉉同黨的總統候選人鄭東泳民調大幅落後,盧武鉉有意藉由與金正日會面,替鄭東泳拉抬選情,但總統選戰還是以敗選收場,一晃眼8年過去,朝鮮半島局勢仍不時緊張,兩次兩韓峰會留下歷史紀錄,或許值得台灣借鏡參考。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習會#南北韓#領導人#會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9

0.1419

0.3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