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本週日緬甸大選 25年來翁山蘇姬衝刺


發佈時間:2015/11/05 20: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再過3天就是緬甸的世紀大選,翁山蘇姬率領的在野黨聲勢看好,4年前開始改革開放的緬甸,雖然仍由前軍人掌政,但外資依舊蜂擁而至,去年達2600億台幣,2年就增加了5倍多,首都仰光的轉變也明顯可見,但這波經濟效益卻沒有到達地方,教育資源分配不均,鄉下地方空有教室,卻沒有老師願意去教,加上美國可能在年底升息,熱錢陸續撤出新興市場,導致緬甸貨幣迅速貶值,物價不斷攀升,更擴大社會貧富差距。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70歲的翁山蘇姬所到之處吸引大批支持者,8日緬甸將舉行25年來首次自由選舉,翁山蘇姬帶領的紅衫軍氣勢驚人。

CNN記者華森:「這是紅衫,紅旗浪潮的一部分,們都是全國民主聯盟的支持者,正湧向選前最後一場造勢大會,在緬甸最大都市舉行。」

大選前最後一場大規模造勢在首都仰光,聚集成千上萬民眾,顯示自2011年總統登盛領導的半文人政府,的確改變了封閉的緬甸,但翁山蘇姬領導的在野黨似乎更能打動一般選民。

全國民主聯盟領袖翁山蘇姬:「我要改變緬甸的教育制度,要在所有的地區建立任何國民都能去上的學校。」

目標政黨輪替的翁山蘇姬,競選主軸之一就是改革地方教育,要讓所有人都能平等受教育。

翁山蘇姬支持者:「我家所有人都會投給在野黨,我學校只念到小學四年級,如果翁山蘇姬當選,她一定能改善這個狀況。」

4年前,緬甸政府形式上從軍政府過渡到人文政府,力求經濟開放,歡迎外資,仰光迅速蛻變,肯德基、BMW紛紛搶進,但地方上沒有受惠,貧富差距日益擴大,尤其是教育環境。

NHK記者橫田晃洋:「這裡是距離仰光8小時車程的村莊,這邊是小學教室,進到教室裡,如同您所見,看不到小朋友的身影,只看到被棄置的桌椅。」

這個位於緬甸南部的村莊,7年前受熱帶風暴襲擊,之後雖然蓋了新校舍,但一位教職員也沒有,緬甸執政黨曾承諾,所有學校至少分配5名教職員,但老師們不願意下鄉,過去村裡的老師一人要教70人,6月轉調後,沒有人願意接手。

村莊居民:「我的小孩不會讀書、也不會寫字,我很擔心就這樣無法受教育,扶養他們長大。」

這位小學四年級的小男生,已經近半年沒上過學。

小學四年級生:「想去上學嗎?想去上學,想成為會讀書的人。」

他未來的的夢想是當醫生,因為村子裡沒有醫生,但現在他只能在家自學。

村莊居民:「本來期待政府能增加教職員,但什麼也沒有改變。」

人口5100萬的緬甸,這幾年靠著外國投資熱錢,每年以7%的經濟成長率發展,在仰光的高級進口車展售中心,上門的顧客絡繹不絕,2014年度,外國對緬甸直接投資達80億美元,相當台幣2600億,2年就成長5.6倍,但今年以來,美國升息傳言不斷,緬甸貨幣兌美元直直落,緬元貶值可苦了一般老百姓,因為開放外資後,美元開始在市場上流通。不少商品甚至以美元計價,讓今年度消費者物價指數已經上漲8%,從食品到日常用品,什麼都漲。

緬甸民眾:「最近什麼都漲,所有的東西價格都變貴。」

進口中古車的車商,定價平均得漲上10%,導致顧客銳減。

中古車商:「如果美元持續升值,汽車價格也會漲,現在業績掉到以前的一半。」

緬甸政府為了減少美元流通,祭出雙重對策,先是限制企業從銀行帳戶提領美金的額度,接著禁止消費者拿美元付現給餐廳或飯店,另外也鼓勵企業以緬元支付薪資,前年進軍緬甸的日本物流貨運公司,原本打算加購卡車擴大事業版圖,但現在每個月只能提領4萬美金。

上組仰光事務所代表千手昌紀:「如果提款限制持續下去,營運資金就會不足,我們還是希望能慢慢提高在這個國家的銷售利潤。」

現在不少人寄望大選能帶來變革,但就算在野的翁山蘇姬勝利,也不代表改變,因為改革還得受制憲法,且無論哪一方獲勝,軍方仍保有25%的議會席次,也就是說擁有否決權。

全國民主聯盟領袖翁山蘇姬:「我沒有說我們一定會贏,但如果我們贏,全國民主聯盟要組政府,我會在總統之上,這是很簡單的信息。」

受制於憲法,不得參選總統的翁山蘇姬,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如果勝選,將出任凌駕總統的職務,未來緬甸能否真的走向民主開放,11月8日3千萬選民將投下神聖的一票。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翁山蘇姬#緬甸#軍人#選舉#在野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8146

0.9531

1.7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