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除台海軍事威脅? 馬總統:馬習會將討論


發佈時間:2015/11/05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馬習會肩負推動兩岸和平的歷史意義,而民眾關心的,就是大陸能否撤掉瞄準台灣的飛彈。兩岸軍事專家指出,大陸對台攻擊的工具不只有軍事,網路入侵、經濟圍堵都是威脅,因此就算撤導彈也只有象徵意義,所以重要的是兩岸要明確宣示「解除敵對狀態」,建立領導人溝通機制,才是確保台海和平的重要關鍵。

大陸對台軍事威脅尚未解除,連國防部在今年10月發布的國防報告書也不諱言,認為對岸攻台戰力將在2020年做好準備,總統馬英九表示,兩岸軍事問題將是馬習會一大重點。

總統馬英九:「降低敵意才能夠促進和平,而且要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這一點我們在跟對方碰面的時候,我們都會進行相關的討論。」

今年7月對岸進行軍事演習,央視播出的畫面竟赫然出現類似總統府的建築物,被外界解讀就是模擬攻打台灣,同樣在7月大陸通過的《國家安全法》,內容提及維護統一和領土完整,屬於港澳和台灣人民義務引發我方強烈不滿,一直到今年9月台灣剛結束漢光演習,解放軍就緊接著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演練,顯示兩岸軍事敵對狀態從未解除,而這也是馬習會重要任務。

淡大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敵對狀態如果不從一個法律層次把它拿掉的話,那後續你做什麼都會有很多的問題,因為你不終止敵對狀態的話,那你就沒辦法進行所謂的和平協議簽訂,那也沒辦法進行所謂的軍事互信機制的一個建構,所以這是有連帶性的。」

政大安全研究中心副執行長閻鐵麟:「大陸可以先從政策上的宣示開始,就是說兩岸的敵對已經結束了,內戰已經結束了現在正是這個兩岸關係是走和平發展,是進入一個和平發展時期,然後要把這句話列在中共法律層面的相關文件上。」

和平共處不能口惠而實不至,專家認為兩岸若要做到互信,最好是透過馬習會先談攏,讓大陸願意把解除敵對狀態白紙黑字、列入法律層級,再一步步減少對台軍事佈署或對台軍事演習,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呼籲北京當局,不妨藉此機會釋出善意。

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北京應該把飛彈後撤,因為他們現在放在鐵軌上面,後撤以後隨時可以運到前面,習近平內部的權威上升了,對他來說要做後撤導彈應該很有可能,那如果馬總統提,我相信有可能他會做。」

政大安全研究中心副執行長閻鐵麟:「從2006年開始,美國智庫他的一個評估報告,兩岸的這個軍力平衡已經大幅向中共傾斜,而且很難去解決這樣的一個問題,就是恢復到過去中台軍力在質量上的平衡,所以解除敵對是解決兩岸軍事問題失衡,我覺得最主要的一個關鍵。」

大陸不只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從導航衛星、隱形戰機到航空母艦以及新型核子潛艦,都在在突顯了兩岸軍事實力差距懸殊,連美國著名智庫蘭德公司也在最新報告指出,大陸短程飛彈的數量已從1996年的10幾枚增加到1400枚,精準度甚至從數百公尺降到低於5公尺,恐怕連美國都不能等閒視之,因此專家認為透過馬習會要求對岸撤導彈,只有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若能建立溝通機制,打好和平發展基礎才是關鍵。

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2004年以後,他們(大陸)國防白皮書已經明顯地透露,他們的軍事佈署是在台灣的東面,目標已經看到台灣的東面了,那麼甚至他的軍事還有其他『超軍事』的意義,經濟的、外交的等等,那是10年以前,所以這事情是很可能的。」

淡大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當然也有人講說,大陸他撤彈表示他的這種決心,應該跟台灣保持和平關係,但是他除了撤彈之外,他用資訊、他用網路、他用第五縱隊、他用經濟戰略,還是一樣可以威脅台灣,所以軍事威脅只是一個表象,還有很多其他的威脅,事實上台灣更應該注意。」

軍事威脅成了兩岸互信發展最大絆腳石,馬習會能談出什麼結果,外界拭目以待。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解除#軍事#威脅#馬習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1

0.0377

0.1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