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習會觀察團】專家學者多元剖析


發佈時間:2015/11/05 17: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解構馬習會】馬習會後無法逃避的兩難抉擇-「台獨黨綱」或「和平協議」?

(作者/許淵國)

看到名嘴、民進黨籍立委及電子與平面媒體,就撤飛彈議題,從熱烈討論到餘波盪漾,離選舉越來越近,可能波瀾再起,一再挑起民眾無謂的恐懼與敵視大陸,騙取選票。

為何大陸的飛彈要對準台灣?台灣又有什麼反制戰略佈署?規模有多大?

點圖看更多↓

 


【解構馬習會】所以23年來,我們爭的,真的只是「各表」?

(作者/林小草)

馬英九在馬習會上的公開講話,只提了「一中原則」,卻沒有提到以往應該隨後跟上的「各自表述」,立刻遭到國內痛批。雖然馬英九與總統府會後在記者會上多次強調,與習近平的會面上確實提到了中華民國、憲法等,且迅速公布談話全文,但不意外的還是出現了「又沒有錄音錄影,誰知道是不是真的有講?」的這種為反而反的話語,我們真的要的是表述中華民國嗎?

點圖看更多↓

 
 


【深度分析】話說從頭,看馬習會的重大歷史成就

(楊盛昱/口述 網路新聞中心/記錄整理)

從1990年年底海基會成立,到1991年12月海協會成立前後,我就在那個時期開始進入了兩岸的採訪。在這段兩岸重要的協商接觸期,我於1992年時訪問過當時的陸委會副主委馬英九、大陸國台辦常務副主任兼海協會常務副會長唐樹備;並且完整採訪了1993年及1998年的二次辜汪會,還包括論及九二共識源起的香港會談,從海基會法律服務處處長許惠祐和大陸海協會咨詢部副主任周寧負責,將各自意見帶回由邱進益、唐樹備做細部確認,最後兩邊拍板,確立九二共識由來的過程,一直到這次的馬習會。

三次重要會談,皆有幸親身採訪,見證歷史。

點圖看更多↓


【來自現場】從馬習會媒體氛圍,看23年來的兩岸自信

(楊盛昱/口述 網路新聞中心/記錄整理)

比較這幾次兩岸對話的歷史採訪經驗,在現場很容易觀察感受到兩岸媒體的變化。用最簡單的例子來說,第一、在1993年的年代,中央電視台不可能現場直播,非常謹慎。第二、大陸在1998年的辜汪會談上,所有媒體報導基本上依賴新華社統一發稿;至於現在當然不若以往,現在百家爭鳴,大幅度報導,不管是傳統媒體、電子媒體、平面媒體,都在大幅報導,他的整個環境來講,可看出三點。

點圖看更多↓

 


【解構馬習會】創造未來對話基礎,是下任總統的課題

(作者/嚴震生)

在國內及國際社會高度注目下,馬習會在新加坡舉行。儘管兩人談話的內容僅能透過會後的記者會的轉述或答問,讓外界有所瞭解,但會前兩人歷史性的握手及開場白,倒是給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點圖看更多↓

 


【解構馬習會】1500顆飛彈對準台灣是一個假議題?

(作者/許淵國)

民意代表及名嘴總是拿大陸用1500顆飛彈對準台灣的議題,是大陸對台灣人民極不友善的行為及極大的安全威脅。

點圖看更多↓


【解構馬習會】許淵國:新常態思維,是兩岸關係發展的轉機?

(作者/許淵國)

習先生的「新常態」大戰略思維,已在兩岸關係下投下巨變!在習先生剩餘七年多的任期中必定進行兩岸間的統合!甚至觸及統一問題!是不可避免的,台灣要如何因應!絶對是個不得不面對的超級大難題,要看下屆總統的智慧了!

點圖看更多↓


【解構馬習會】盼兩岸領導者,創造「先例」而非「特例」

(作者/黃介正)

台灣海峽的鴻溝何其大?從歷史恩怨到國力對比,從政治體制到人權價值,從大國博弈到區域平衡,兩岸差距想要拉近,不是兩位領導人足以單挑,甚至不是一代人就可以成就,而關鍵卻在於兩岸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是不是兩岸共同的願望,而且為了這個願望,能不能將兩岸關係以及朝野關係,從零和對立的邏輯中解放出來。

點圖看更多↓


【解構馬習會】曾在蔣經國身旁的我,如何從歷史看這一槌定民心

 (作者/李天鐸)

當兩岸關係處在戒嚴、解嚴與否時,我在蔣經國總統的「七海寓所」工作,每一次,只要新加坡的李光耀先生來到,經國先生必定親自到機場迎接、相送,當時我們和被稱為「鐵幕」的中國大陸,針鋒相對,在國際上和以色列、南非、巴基斯坦同被稱為「孤兒」,經國先生只有從李先生的口中,可以得到中國大陸的第一手資訊,和最直接的諍言。

點圖看更多↓


【解構馬習會】鄭龍水:對兩岸領導人的幾點公開呼籲

(作者/鄭龍水)

筆者懇切呼籲兩岸領導人都應經由這次難得的機會,設法避免兩岸發生任何戰爭的可能性。因為只有和平,才能帶來建設、帶來發展,弱勢者的權益才能夠得到保障。進一步說,兩岸和平是社會福利的重要紅利。筆者藉此機會,向兩岸領導人提出幾項呼籲。

點圖看更多↓


【解構馬習會】賣台還是救台?大陸老闆買下台灣的狂潮開啟?

(作者/賴馬克)

台灣不會因為這次的談話見面被「賣掉」,要救台灣的經濟也不會因為這次的會面有所幫助;可以確定的是,這次的會面將會加速中國企業購併台灣的速度,因為時機點太過敏感,剛剛紫光完成併購台資企業,馬上就發生馬習會。這是巧合,或是一部縝密藍圖的步驟,都是在台你我必須關注的焦點。

點圖看更多↓


 

【解構馬習會】原來,我們都忽略馬英九了!│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林弘展)

一個「馬習會」已敲定舉行時地的佈局,終於,我們知道,在台灣民調極低且、即將下台的台灣領導人馬英九也有可資利用之處,馬英九在日薄西山之際,竟然能被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充當它習政權固本維權的一招棋,台語那句「荏荏馬,也有一步踢」,用在馬英九現在的角色上,真是傳神極了。

點圖看更多↓

 


【解構馬習會】不能說的秘密,恐影響總統大選?│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呂佳穎)

馬習見面時「互稱」先生,雙方的幕僚一定會說這是很務實、體現擱置爭議、相互尊重的精神。互稱先生,的確可以減弱反對人士「矮化」、「不對等」的指控強度。接著,問題又來了,霸道的中國怎麼會同意呢?府方有事先承諾過什麼嗎?這中間的故事,甚至就算只是個過場橋段,肯定讓人屏息期待,絕對比美國影集「紙牌屋」中的談判橋段還萬分精彩。

點圖看更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習近平#台灣#中國大陸#總統#領導人#馬習會#兩岸#會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4

0.0444

0.1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