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光耀促辜汪會 李顯龍繼承「兩岸調人」定位

記者 彭光偉 陳和琳 / 攝影 廖廣賓 新加坡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04 21: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馬習會即將在週末登場,地點就在向來扮演兩岸調人角色的新加坡,在已故前總理李光耀的協調下,1993年辜汪會談在新加坡舉行,成為兩岸破冰的關鍵會議,這次新加坡再次扮演「調人」角色定調「第三地」,藉由習近平的國是訪問,讓這次的馬習會順利成行。

新加坡亞洲新聞台主播:「一場歷史性的會面,這週末即將在新加坡展開,台灣總統馬英九將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週六會談,這也是兩岸在1949年內戰分裂後領導人首次會面。」

兩岸領導人即將首次見面在政壇投下震撼彈,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應新加坡總統陳慶炎的邀請,11月5日飛往越南,6日前往新加坡出席國宴,預計7日中午後和馬總統會面。

CNN記者:「台灣官員今天稍早告訴CNN,事實上是現任台灣政府高層,提議兩國領導人會面,這大概是兩年前的事了,之後雙方不斷協商,一直到最近北京才同意雙方高層會面,前提是要在第三地舉行。」

第三地選在新加坡,原因是同樣屬華人社會,外界看起來是「國際場合」,但大陸定調為「第三地」,沒有各國政要參與只有兩岸出席,不採到大陸「一個中國」的底線,這裡還曾是海峽兩岸「辜汪會談」的地點。

1993年4月在九二共識下,辜汪會談這歷史性的一握簽署四項協議,當時定調為民間性、事務性、經濟性以及功能性的會議,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是幕後推手,也留下「兩岸調人」的歷史定位。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我試圖建立一個,從第三世界局勢變成第一世界綠洲。」

李光耀生前接受採訪說話霸氣十足,儘管台星無正式邦交但兩國關係深厚,李光耀縱橫穿梭在台海兩岸,替台灣元首傾聽大陸對台灣的看法扮演重要角色,直到今年三月過世後由兒子李顯龍接棒。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他的領導下,我國成功從第三世界晉升第一世界,成為一個讓人民引以為豪的國家。」

新加坡政治強人離開人世,當時總統馬英九以私人身分前往致哀,事前沒透露消息直到回國後才做說明。

台灣總統馬英九(2015.3.24.):「今天早上出門的時候,因為尊重跟星方的約定,不發布新聞所以沒有向大家說明,我要謝謝星方非常貼心的安排家祭,讓我們能夠有機會表達我們的哀思。」

馬總統與李光耀父子交情30年,任內第一次前往新加坡,外界一度推敲馬習會可能藉此成行,但無法在國殤時以總統身分出席,馬總統參加的是家祭儀式,考量不以他人的喪禮作為外交突破,馬總統低調當天來回。

TVBS記者彭光偉:「今年四月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過世,馬總統特地搭專機前來悼念,就是從這裡進到了總統府,讓李顯龍相當感念,或許就是因為這樣讓李顯龍願意當作兩岸之間的調人,促成馬習會在新加坡進行。」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答應居中牽線,據了解新加坡前幾天才分別接獲兩岸告知,李顯龍被動配合和父親居中協調角色明顯在層級上有差別,不過李顯龍承繼父親李光耀的角色,在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時刻,父子皆扮演歷史性的東道主。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馬習會#李光耀#李顯龍#調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3

0.0320

0.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