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治66年!兩岸領導人會面 「馬習會」寫歷史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04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總統馬英九卸任前「馬習會」終於有譜,這不僅為馬總統個人的歷史定位記上一筆,學者分析這也是繼1949年兩岸分治後,雙方領導人的首度會面,在兩岸關係的歷史定位上,重要性更是不言可喻。不過也有反對聲浪批評,馬總統競選連任時曾說不會跟大陸領導人會面,如今「馬習會」豈不是自打嘴巴。

1993年兩岸破冰,當時的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及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在新加坡簽署協議,邁入「以協商代替對抗」新時代,事隔22年兩岸領導人王見王。

同樣選在有歷史意義的新加坡召開「馬習會」,這不僅是1949年兩岸分治66年後首見,更為雙方交流寫下新的一頁。

淡江戰研所助理教授黃介正:「這一次馬習會能夠安排成功,完全沒有假手外人既沒有假手外國人,也沒有假手非政府人士,完全是政府與政府之間的溝通,光這個事情的發生,它本身就在兩岸關係中間具有重大的意義。」

淡大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雙方希望創造一個氛圍,這個氛圍就是對過去的和平發展,能夠有所鞏固對未來和平發展,可能面臨到新的變數,能夠注入穩定活水的力量,哪怕政治不管如何變遷(政黨輪替),兩岸關係不至於發生,結構性的變遷跟倒退這才是意義。」

「馬習會」拋出震撼彈學者給予肯定,不過總統馬英九以往發言也被攤在陽光下,外界批評馬總統曾在2011年競選連任時,在媒體上公開表示絕對不會跟大陸談統一問題,也絕不會在未來4年跟大陸領導人見面,如今「馬習會」舉行前3天因為得向國會報告,消息才意外在深夜曝光引發不少質疑。

民眾(22歲‧服務業):「可以更和平,然後經濟的話有幫助當然是好啊,可是真的有沒有幫助,他應該要公開跟大家講吧,今天新聞才說要會面?對啊,他大可以就是提早講吧。」

民眾(66歲‧退休人士):「至少你要經過國會的同意,而且和我們馬總統之前所宣示的,他說一切都要透明化,這個消息我直到昨天晚上才瞭解,所以這過程非常...很難以接受。」

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馬英九的誠信度已經低到不能再低了,那如果我們回顧他競選連任所講的絕對不跟習近平見面,那後來又說要見面前面也提到,要國會的監督要人民的支持,現在呢好像他就偷偷摸摸在進行。」

淡江戰研所助理教授黃介正:「當時馬總統講那句話主要是向國人保證,他不會為了跟對岸領導人見面而去大陸,但是馬總統從來沒有說第三地或國際場合他不要見。」

面對反對聲浪總統府駁斥,馬總統從未排斥與大陸領導人見面,把握雙方平等原則挑選適當時機、場合和身分,向來是一貫立場,府方也強調這次馬總統不會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簽署任何協議更不會發表聯合聲明,只針對兩岸和平以及維持台海現狀交換意見,顯然「馬習會」觸碰兩岸敏感神經,雖是一大進展卻得小心翼翼。

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以中華民國總統你當然要對等、尊嚴,不能損害國家的利益,這個原則一定要把握住否則的話,你反而見面不但不能夠對兩岸的關係改善有所幫助,現在選舉敏感的時期(也有反效果)。」

淡大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現在或許是最後的時機,因為等到總統大選正式起跑之後,那我想說當然就不是個很適當的時機,等到選後不管選舉結果如何,看守狀態都不是一個很好的時機,大家都是用台灣領導人、大陸領導人,兩岸領導人這些中性的名稱,來規避掉有關於總統也好、總書記也罷,乃至於黨主席這些仁智互見的看法。」

時機、地點和稱謂為避免爭議,「馬習會」召開前府方有備而來,陸委會也在消息曝光後,公布內部民調重申超過8成民眾,支持兩岸領導人在對等、尊嚴、公開、透明原則下會面。

民眾(81歲‧電機業):「來往不一定說是投降,台灣的經濟現在情況不是很好,假如大陸再給我一槍的話,我們真的是很糟糕。」

民眾(91歲‧華僑):「只有你去了大陸跟你更接近,你拿到更多的利益為人民造福,一定是好事情。」

民眾(60歲‧自由業):「我覺得我們台灣人應該要跨出去,真的要多看看我們台灣人太封閉了。」

馬總統卸任前夕終於促成「馬習會」,不只是為個人的歷史定位記上一筆,也為兩岸關係注入一劑強心針。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馬習會#馬英九#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6

0.0310

0.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