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馬習會」!專家:經貿1+1>2 東協合作增溫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尹德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04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馬習會拍板定案後隔天,台股大漲143點歡慶,創下台股七月底來新高,專家指出馬習會短期可以拉抬投資人信心,長遠來看不僅雙方1+1大於2,台灣也拿大陸市場當練兵場所,更重要的是未來東協國家也會因為大陸與台灣良性發展,而願意與台灣有更深化的合作。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朴槿惠以及大陸總理李克強,擱下歷史恩仇3人同台,各界搶拍照因為歷史性畫面的這一刻,三方恢復了經貿往來合作,就是因為大陸方面查覺到經濟發展開始減速,大陸5年經濟成長目標,十二五時還喊出能衝7%,但到了十三五,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改口說目標下調為6.5%,主計總處粗估台灣GDP可能因此掉約0.16個百分點,足以觀察兩岸之間經貿有多密切,現在馬習會終於拍板定案。

文大經濟系教授柏雲昌:「『馬習會』今天才發生實在講是有點晚,但是晚發生總比沒發生好。」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也是讓在野黨如果明年有機會,當選擔任我們國家總統之後,是不是也可以對這點做出比較,合乎台灣人民嚮往的因應,(蔡英文)未來的『維持現狀』也是要有所動態因應。」

馬習會成局隔天,號子裡立刻紅通通反應,看看大盤開高後隨即衝破8800點心理關卡,站上了8864點勁揚151點,收復了半年線,終場大漲143點收在8857點,台股創下7月底來新高,市場一片樂觀看待各界等待這一天很久了。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我們的出口還是有40%是到中國大陸市場,而且兩岸產業供應鏈還是相當緊密銜接,所以這時候進行『馬習會』對提振投資人信心有非常正面幫助。」

台灣戰略協會理事長王昆義:「如果是大陸積極幫助台灣產業,那一定會把GDP拉上來,起碼就是之前講的『保1』。」

學者專家高聲發表言論,對台灣經濟絕對正向,就是因為台灣對大陸有太多情結糾葛,看看紫光入股力成事件,外界「引狼入室」聲浪四起但只有這種可能性嗎?

台灣戰略協會理事長王昆義:「像紫光跟台灣聯發科併購,這才符合他們講的互利雙贏,如果台灣產業不願意跟大陸合作,即使併購也是一種合作。」

文大經濟系教授柏雲昌:「簡單講就是1+1大於2絕對大於2,很多人都誤會了,以為大陸跟台灣經貿關係,是一方絕對優勢一方絕對弱勢,一方一定會吃掉另一方的零和遊戲,其實不是這樣的想要做到很大,(企業)一定要找個地方練兵,對台灣企業來講最好的練兵場所就是大陸市場。」

換個心態換個角度,台灣不該只是擔心被「整碗捧走」,而是專注研發精益求精,讓中國大陸望塵莫及,否則一味裹足不前,衍生的狀況就是被排擠。

看看中國大陸腳步國際外交動作頻頻,9月底歐習會登場,地點就在白宮舉行了晚宴,10月20日習近平再訪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馬不停蹄10月底習近平與與德國總理梅克爾,在釣魚台國賓會館會面,接著11月1日歷史性一刻就是中日韓高峰會,隔天還有法國總統奧朗德的到訪,那台灣呢?

政大安全研究中心執行長劉復國:「(中日韓)3個國家都針對美國TPP,還有中國大陸在推的RCEP,都非常著力在這上面,那我們台灣都還在觀望。」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中日韓的破冰如果進一步,促成中日韓的自由貿易協定的話,勢必對台灣在這區域的供應鏈有打擊作用這個衝擊,會讓我們整個退出原有的台灣跟日本,甚至兩岸之間的供應鏈重要位置。」

到底是政治優先還是經貿優先,各界看法不盡相同,不過隨著各國合作腳步加速,台灣可能被邊緣化卻是不爭事實。

政大安全研究中心執行長劉復國:「會讓東協這些國家有種啟發效用,就是中國大陸可以跟台灣領導人見面,他們(東協國家)可能在這種模式下,我自己相信這些國家會跟台灣之間關係還會再深化。」

透過馬習會台灣經貿舞台,有機會更國際化走向區域經濟合作,只是卡在兩岸政治這個結該怎麼解還說難說,但馬習會已經跨出第一步。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習會#經濟#投資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220

0.1682

0.4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