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習會求對等! 互稱「先生」晚餐各自付

記者 莊志偉 盧冠妃 / 攝影 顏睿陞 劉佾樺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04 19: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馬習會即將登場,這也是繼22年前辜汪會談後兩岸領導人首度歷史性會面,為講求對等細節斤斤計較,當年辜汪會談顧及傳統「右邊為大」觀念,不論談判桌上還是簽署協議主位採輪流坐,下榻飯店和代步車規模也一致,這次馬習會依舊嚴謹,事前商定馬總統和習近平以「先生」互稱,晚餐也各付各。

馬習會定調是兩岸領導人會議,見面互稱先生不提敏感官銜,馬總統和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講求對等尊嚴,規則嚴謹有如當年辜汪會談,1993年辜汪會談也在新加坡,簽署協議時雙方跳脫國際禮儀「換文換筆」而是起身換座位,國際媒體看傻眼,華人媒體會心一笑,連談判長桌上時任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和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也是位置左右互換,全因傳統觀念「右邊為大」,不爭主位乾脆輪流坐。

TVBS資深記者莊志偉:「兩岸領導人見面對等絕對是第一要務,以當年的辜汪會談為例,兩人從簽字的順序到座次都要求每個細節能做到對等,甚至傳出連當年新加坡總理李光耀要宴請兩人,也因為誰要坐右邊大位談不攏之後只好作罷。」

前海基會秘書長許惠祐:「李光耀先生要請就有了問題,誰要坐在主賓的位置這是有象徵意義,所以就喬不攏,李光耀先生就沒有請。」

辜汪會談我國代表團首席許惠祐回憶當年怕對等變成「主從關係」,兩岸拚排場,辜汪會談堅持不住同一家飯店突顯對等關係下,新加坡安排辜汪住同等級五星飯店代步車也統一,兩台名車加一台中型巴士,休息室、記者會場地輪流用,當年破冰會談細節斤斤計較,相隔22年馬習會兩岸領導人再會稱謂「先生」,就連共進晚餐都更付各的。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馬習會#先生#對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6

0.0507

0.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