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脂肪造骨骼三星期大功告成 豬實驗OK


發佈時間:2015/11/03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人類的身上一共有206根骨頭,一旦骨骼缺損需要移植,必須從自己的身上取出一塊骨頭或是從遺體捐贈獲得,但這較容易有感染和排斥的風險,因此科學家一直致力於研究利用自體幹細胞生成骨骼,現在美國的生技公司有了重大的突破,利用簡單的4個步驟就能從人體的脂肪中抽出骨骼幹細胞,3週內就能培養出新的骨頭,目前這項技術已經在豬隻身上實驗成功,實際要用在人體上可能還需要8年的時間,另外幹細胞技術也能製造出縮小版的人腦,這有助於科學家能從複製腦上觀察腦癌的擴散和變化,以及抗癌藥劑對腦部的影響,讓患者免於經歷人體實驗的痛苦和風險。


人體全身上下共由206塊骨頭連接而成,沒有任何一塊骨頭是多餘的,這也就是為什麼骨骼是移植最多的器官,每年至少有數百萬的骨骼移植手術,醫療花費上看數10億美金,而且過程既痛苦還不保證一定百分百有效。

幹細胞科技公司總裁譚頓:「如果你需要骨骼移植,因為癌症侵蝕或是基因缺陷或損傷,唯一得到骨頭的方式就是要從自已身上切一段下來,這個手術其實是很殘忍的,而我們要做的是另一種方式,你可以用自己的細胞製造出自己的新骨頭。」

目前除了自體移植外就是從遺體捐贈獲得骨頭,不過它卻有排斥和感染的風險,因此利用幹細胞製造骨骼一直是科學家努力的方向。

幹細胞科技公司總裁譚頓:「當幹細胞組織技術問世後,我們不再把身體看做是一個由各個零件組成的機器,而是一個充滿了細胞的生態系統,我們可以用細胞再生長出一個新的器官。」

近日幹細胞製造骨骼的技術有了新的突破,美國一家生技公司只需用4樣東西就能在3週內製造出新的骨頭,一台3D列印機、一塊人體脂肪、一塊牛骨再加上一台培養器就能完成。首先要用電腦掃描測量出病患缺損骨頭的大小形狀,然後用抽光了DNA的牛骨製作出移植骨頭的模型,科學家再從人體的脂肪內取出骨骼細胞注入再牛骨當中,再用培養器將骨骼固定以塑型3個星期後新的骨頭就能生長完成,目前這項新技術已經在豬隻身上實驗成功,預計要真正用在人體大概還要8年的時間。

幹細胞科技公司總裁譚頓:「是否會有一天我們能看到細胞生長出完整的肢體,那會是令人興奮的一天,但那得要非常多人的合作才能成功,因為那要製造肌肉、皮膚、神經系統還有骨頭。」

只要能克服技術上的困難,幹細胞幾乎能再生所有的器官,未來或許連完整的大腦都能製造,不過科學家現在還沒想那麼遠,目前他們最大的目標就是利用幹細胞製造器官的技術來治療疾病,而其中又以腦癌最讓醫生束手無策。

腫瘤科醫生范恩:「腦癌是最致命的癌症之一,我們應該要做得更好。」

腦部手術風險高加上治療藥劑會直接作用在腦部,萬一有甚麼副作用後果會比其他器官嚴重,因此科學家在人體的皮膚上取出腦部的幹細胞,然後放在華氏98.6度,也就是攝氏37度和體溫相同的溫度下培養3個星期後就能生成一個迷你腦,這看起來像是青蛙蛋的物體就是人類的腦細胞。

記者vs.腫瘤科醫生范恩:「你現在可以用皮膚的細胞製造出一個迷你腦?沒錯。那真是瘋狂。」

醫生能夠在這個迷你腦上觀察癌症的生長和擴散,也能直接將抗癌藥劑施打在迷你腦上觀察腦部的反應和變化,最後再對症下藥,病人完全不用冒任何風險,這項技術目前也用在肝臟上面,人造腦雖然對醫學有貢獻但也難免引發倫理上的疑慮。

記者vs.腫瘤科醫生范恩:「身為醫生和科學家,這項迷你腦的發展和革新很令你們興奮,但對很多人來說可以在實驗皿中培養人腦,這是很可怕的概念。迷你腦不會成為一個能夠思考的實體,也不會有我們所擔憂的道德問題,例如傷害或是毀掉一個腦袋。」

目前這項技術也用在製造肝臟、腎臟、腸子和心臟等器官,耶魯大學的專家還利用這項技術發現了造成自閉症的原因。

記者vs.耶魯大學腦部專家薇卡瑞諾:「如果你們能夠辨別自閉症突變的基因,就有可能找出治療或是預防的方法?沒錯,沒錯,這是我們第一次能夠在病人身上看到這麼大的成效。」

科學家認為隨著幹細胞技術的發達,未來治療疾病利用複製器官來取代高風險的人體實驗將會成為一個趨勢。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骨骼#幹細胞#複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4

0.0468

0.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