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受虐兒破萬 每年3000多位小媽媽隱憂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02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一週內連爆5起重大虐兒致死案,受害兒童有些甚至才2歲半,其實台灣有很多社福資源和需要領養孩子的家庭,小爸爸小媽媽或者未婚懷孕者可以透過打電話或上網尋求幫助。


虐童母親 (2015.10.31):「我沒有虐待小朋友。」

用電擊棒虐童,這在彰化。

記者(2015.10.06):「為什麼要打小孩?你用什麼打的?」

男童肋骨都打斷了,這在桃園。

虐童母親友人(2015.07.16):「她打給我一直哭說怎麼辦,我兒子真的死了。」

重摔到顱內出血致死,這在新竹。從2歲半到7歲,這些孩子的死到底喚醒了社會什麼樣的知覺?

紀錄片《生命的圓圈》:「一開始是因為翹家,然後交了一個男朋友,因為國二開始叛逆之後,老師跟同學就覺得說我是壞學生,我覺得這個社會是很唾棄我的,為什麼這麼年輕就懷孕。」

這是台灣首部,同時敘述未婚小媽媽、收養家庭和尋親者的真實故事。

紀錄片《生命的圓圈》:「有了小朋友之後,我就開始慢慢的思考說我跟了這個人,真的好嗎?」

善牧基金會主任黃綵宸:「沒有婚假也沒有保障的狀況下就大了肚子懷了孩子,不要只是看到她們就壞小孩,不好的、行為不端正的女孩子,我覺得我們能不能也發揮一些正面的力量。」

衛福部統計,去年台灣1萬1千多名受虐兒中,3歲以下占1100多位、達10%而創7年新高,怎麼判斷孩子受虐,通常他們的徵兆是全身髒兮兮,夏天穿冬衣、冬天穿不夠暖,深夜仍在外遊蕩,常有責罵、哭鬧聲,身上有莫名傷痕,常常嚷著肚子餓或三餐不正常,體型偏瘦小。

勵馨基金會研究發展主任王淑芬:「虐兒家庭通常都是比較封閉型的,他比較沒有對外接觸的一個管道或機會,那這時候要怎麼發現?除了說我們可以注意嬰幼兒,他到底有沒有定期的注射疫苗,這是在衛政裡面可以去關注,再來剩下真的就是要靠我們的街坊鄰居。未成年懷孕或者是非預期的懷孕,事實上全國都有一個統一的免費諮詢專線那是0800-257-085。」

至於小爸爸、小媽媽,雖然和受虐兒沒有直接的數據連結,但卻是高風險家庭,以亞洲15到19歲青少女生育率來看,新加坡 6%、日本 5%、台灣 4%、韓國 2%,台灣不算最多但卻是需要社會關照的家庭。

勵馨基金會研究發展主任王淑芬:「事實上,妳只要透過電話或者你透過網路去查詢社輔資源都在哪裡,未成年懷孕或者是非預期的懷孕,事實上全國都有一個統一的免費諮詢專線,那是0800-257-085。」

勵馨基金會表示台灣等著領養孩子的家庭很多,社會上等著救助小媽媽和未婚懷孕的社福資源也很多,請不要吝於啟齒,而您也請抱持寧願報錯案也不要怕被罵雞婆的心態,多關心您身邊的孩子。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虐童#社福#領養#社福資源#勵馨基金會#衛福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0

0.0387

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