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育補助難好「孕」 養育費高民眾不敢生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02 21: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8:27

孩子是家長甜蜜的負擔,在高房價、低薪、長工時的惡劣狀態下,很多人不敢生孩子,即使各縣市政府發放生育、育兒津貼,還是沒辦法吸引民眾多生一胎,學者分析育兒政策不只地方政府,更必須拉高層級從中央開始著手,從出生、學齡前再到求學規劃一系列中長期的配套措施,才能從根本解決生育率低的問題。


雖然天氣陰陰的,不過公園裡還是可以看見小朋友正在溜滑梯,玩得好開心,推著嬰兒車的Vicky,寶寶才9個月大、正是可愛的時候,台北市有補助育兒津貼讓目前全職帶小孩,正在請育嬰假的vicky覺得很有幫助。

家長Vicky:「對我來講是積少成多,對小朋友的學費或者是日常生活中的奶粉尿片,其實都可以補貼到滿多的。」

台北市助你好孕計畫可以補助每月2500元,最多可領到兒童滿5足歲當月,同時還可以和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保母托育費用一起申請,種種福利加起來讓她還想再生第二胎。

家長Vicky:「第二胎的話因為補助是比照第一胎,假如說我還是正常的情況下的話,然後又有公司這樣的福利,其實我覺得公司就那種留職停薪的福利,我覺得是不錯的,可以讓我放心再生第二胎。」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跟vicky有同樣的想法,像是擁有2個小孩的曾先生就覺得政府要做的地方還很多。

家長曾先生:「應該還是要看一些中長期,除了短期特效藥之外,還要開一些慢慢改變整個社會氛圍,工時然後公托的制度也是育嬰政策,我覺得這要從長計議。」

雖然各縣市政府都有生育補助,不過補助金額從幾千元到上萬元,以六都來說,雙北市還有台中生一胎就發2萬元,桃園縣則有3萬元,台南一胎6千元、第二胎1萬2千元,高雄1、2胎都是6千元。育兒津貼在桃園可以每個月可領領3千元一直到3足歲,台中弱勢家庭育兒補助每個月則有2千到3千元,台南每月可補助2千5百元到5千元,補助至幼兒滿2歲,高雄則是2千5百元,雖然是政府一片美意,實際上卻對出生率沒太大幫助。

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林萬億:「育兒津貼他其實育兒負擔中的經濟面,另外還有照顧以及兒童未來成長,需要的人身安全、教育跟未來的就業,這些如果沒有同步來處理多種需求,只是片段的或者說針對現金的給予來講,對很多家庭並不會真正產生,有那麼強生育的意願。」

托育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補助需要2個配套措施,第一個配套措施是補助要有定價,不然你發多少補助,市場就會漲多少錢、補多少漲多少,這樣的話補助就沒有用了。」

台灣總生育率為1.16,是全世界生育率第二低區域,原因包括晚婚、低薪、高房價等,但養小孩所要花費的超高養育費,則是相當關鍵的因素,舉例來說,目前公幼每月學費約4千元,私立幼稚園約1萬2千元到3萬3千元之間,也些家長抽不到公辦的幼稚園,只好讓小孩念昂貴私立托兒所,目前全國2歲到6歲的孩子就有7成讀私立幼稚園。

家長曾先生:「私托還是有因為經濟因素的關係,他還是有他有品質的地方,所以我覺得公托衝數量之外,保母的數量、保母的品質、整個教育體系、家長,尤其家長最重要,這個都要去一些中長線的改上。」

托育聯盟發言人王兆慶:「品質上保母需要有遴選制度,幼兒園的話應該多推動公共化的,有公共管制的幼兒園,而不是放任家長在品質參差不齊的私立幼兒園裡面隨便找。」

孩子是國家未來的希望,不只生小孩而後續還有教養問題,必須從出生、學齡前再到求學,每個環節做好銜接,做一系列長遠的規劃。

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林萬億:「友善的生育環境就包括了友善的家庭政策、友善的職場政策、友善的整個社區的環境。」

人口政策需要長遠的規劃,沒辦法立即見效,想要改善出生率不能只是撒錢,必須營造出友善的育兒環境從根本之道著手,才有辦法吸引年輕人生小孩。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育率#育兒政策#津貼#幼稚園#補助#保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1548

0.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