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退新制改革 開放一次領、月領二擇一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30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行政院通過《勞工退休金條例》修正草案,對於適用勞退新制年滿60歲,年資15年以上的退休勞工,目前只能領月退休金規定鬆綁讓勞工二擇一,可選擇按月領或一次領完退休金,彈性安排退休生活,最快明年就會上路。


辛苦了大半輩子,退休後的生活更要多采多姿,而行政院通過勞工退休金條例部分修正草案,把原本年資滿15年以上只能請領月退金,改成可以一次領完二選一,但選擇後不得變更,而至於年資未滿15年者維持只能請領一次退休金。

民眾:「你如果一次領完,沒多久那個錢就變薄了。

民眾:「全部領,我自己做人生的規劃。」

勞退條例在2005年公布實施,特色是讓勞工可擁有個人帳戶,由雇主每月提撥一定比率薪水到退休帳戶去,勞動部試算以勞工月薪4萬元,年資35年來計算,一次領可以領大約100萬元,但選擇月領的人只要超過15年,領取領取金額就會多過一次領。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一次領它的優點就是說,既然錢也不是很多,如果你自己有怎麼樣的規劃,你想一次領就一次領,缺點是如果讓他一次領的話,很可能他把這筆錢做了其他的用途使用的時候,對他的老年的保障確實多多少少會有點影響。」

學者也說勞退新制的金額並不多,就算加上勞保年金也不足以讓勞工安享晚年,政府應該思考在勞退、勞保兩制度下怎麼調整對勞工最有利。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勞退金你領月退的話,一個月大概只有幾千元而已,那樣的錢坦白來講用月退的方式,除非你搭配勞保老年給付那塊,否則幾千元其實不是很夠的。」

除了政府應該時時檢視、調整政策,勞工也應隨時了解自己的退休金制度,是否有什麼不足之處,才能安心擁有退休生活。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勞工退休金條例#月領#彈性#退休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4

0.0388

0.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