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海嘯壞生態海膽暴增 新海味米菓夯


發佈時間:2015/10/30 20: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1:56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日本人愛吃魚貨,許多地區靠海吃飯,海產是最大的天然資產之一。


其中一個地方,海鮮對它們來說也相當重要,就是日本三重縣的志摩市,明年就要舉辦G7七國峰會,可望帶動觀光旅遊,特別發展出一種融合海女文化和海產鮮味的七味米菓,有龍蝦、海藻等口味, 現在相當受到關注。

但同樣是靠海吃飯的三陸海岸,4年半前受到311海嘯衝擊,當時海底的生態盡被摧毀,到了現在雖然有好轉但卻出現生態失衡的狀況,海膽的數量突然暴增,因為天敵萬寶螺數量在311後減少沒恢復,導致海膽越生越多,把海底的藻類幾乎通通吃光光。

新鮮海產直接煮來吃,日本三重縣志摩市現撈仔受到遊客喜愛。

遊客:「出來了,好漂亮!」

鮮味讓人食指大動,想把這份好滋味分享給親朋好友,但遊客卻很難把生鮮帶回家。

觀光客:「海鮮保存期不長,因為天氣等因素容易壞很麻煩,如果是煮好的或是餅乾,已經加工過的可能好一點。」

志摩市明年5月就要舉辦G7七國峰會,有望吸引大批觀光客帶動當地觀光商機,但伴手禮卻十分缺乏,因為當地有名食材幾乎都和海有關,要做出特色又不變質非常困難。

老闆:「我們店裡不賣伴手禮,活的海產從海裡撈上來的魚或貝類直接現煮給客人吃。」

志摩市商工會會長坂下啟登:「究竟要提供什麼商品,我們也曾經有試賣反應不好的經驗,現在終於找到了。」

找到了,終於找到了!利用當地有名的海藻加上海女文化,研發出7種口味的米菓,有龍蝦鹽味、醬油味和甜砂糖,7種滋味當中也融合當地7種不同的土生藻類,這種米菓除了當點心還會被當地魚夫泡湯當正餐吃,被稱作本土靈魂食物。

志摩市市長大口:「這個海藻味是早餐都會吃到的,以前上小學吃到的就是這個味道。」

日本海產豐富,自己人又愛吃,市場大,靠海吃飯的地區多,一旦遇上天災毀掉的是一堆人的生機,日本311地震引發海嘯沖毀了許多人的家園,但其實在可怕的浪高下海底受到的衝擊恐怕更難以彌補。過往豐富的海中生物不見蹤影,因為海嘯強大的威力把海床上的海藻還有生物全都帶著往海岸上沖,海草被連根拔起 ,小魚小蟹也都找不到自己的家,生態遭到嚴重破壞。

養蚵業者菅原博文:「311地震後海變得沒有那麼漂亮,我想會不會已經不行了。」

海床裸露,重要植被褐藻類幾乎消失,但奇怪的是海底卻出現一大堆的黑點點,這些居然通通是海膽,數量多得嚇人,就在311海嘯後的半年約秋天就開始產卵繁殖。但海膽的天敵萬寶螺卻大幅減少,讓這些黑色刺刺的小傢伙越生越多。海膽不斷蠶食海底的褐藻,幾乎都快被吃光,但這些海膽胃口再大其實是營養不良,當漁夫把他們捕撈起來一切開海膽的肉質相當稀少。

東北大學教授吾妻行雄:「海嘯之後的影響依舊存在,也因此隨著時間生態系逐漸崩壞。」

從水裡把網子拉上岸,日本北里大學持續調查受到311海嘯衝擊的海床生態。

研究人員:「喔!是岩魚!這是美味生魚片岩魚的小孩。」

對沿岸淺水區的研究發現在地震前魚類本來有24種,地震後只剩13種減少將近一半,魚的數量也從原本有3700多尾,災後只有284尾,剩下13分之1,直到前年2013年數量才又上升到1400多條。海底的狀況看起來有所回復,養殖業十分有感。來到近海鮮蚵養殖場,在311經過了4年半的今天海底傳來好消息,當漁夫撈起海中的寶貝成果相當豐碩。

漁夫:「好吃!」

鮮蚵之所以能重新養殖成功,和海底「大葉藻」的數量增加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大葉藻又被稱作是海的搖籃,透過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孕育海底生命。 但在2012年也就是311隔年,大葉藻的分布區域,綠色的亮點比起海嘯前明顯減少一半,不過才過了2年到去年2014大葉藻已經恢復80%。

北里大學教授朝日田卓:「大自然的恢復力實在非常的強,我們在調查的過程中真實的感覺到大海真的已經在恢復中。」

海底恢復了綠綠的一片,小魚小蝦躲在裏頭躲避攻擊大葉藻表面毛茸茸的纖毛,持續提供海底生物的成長養分,大自然強勁的生命力讓生態逐漸回到平衡。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海膽#311海嘯#鮮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0

0.0322

0.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