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敘利亞內戰!最有實力5大國 共商解決


發佈時間:2015/10/30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敘利亞問題的國際峰會,29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登場,這次會議被視為戰爭爆發以來最重要的一次談判,因為不只美俄將同桌協商,甚至伊朗也首度獲邀,將和死對沙烏地阿拉伯面對面進行角力,再加上土耳其,等於所有核心國家通通到齊,另一方面敘利亞內戰引發的歐洲難民危機也持續發酵,斯洛維尼亞與奧地利交界,29日再度爆發混亂,尋求庇護的人數實在太多,傳出德國可能要加速遣返非政治的經濟難民,首先開刀的就是阿富汗人。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美國國務欽凱瑞,以及沙烏地阿拉伯和土耳其外長,四大鉅頭罕見地齊聚一堂。敘利亞危機峰會29日在維也納千呼萬喚終於登場,然而所有焦點卻在他的身上。

伊朗外長查瑞夫:「我們相信伊朗政府和這個國家,在這個地區是提供正面力量,讓伊朗參與會談不應該有任何前提,所以我們這次與會沒有條件,就算有我們也不會接受。」

查瑞夫意氣風發,因為這可是敘利亞內戰爆發4年多來,伊朗第一次獲邀參與國際談判,不只將和美俄爭鋒,還要力抗他們在中東的死對頭沙烏地阿拉伯。

聯合國敘利亞特使米斯杜拉:「我認為大家都已認同並了解到軍事行動無法解決問題,大家開始明白沒有一個平行的、政治的、創新的、堅實的、獨立的、變化的敘利亞政府型態,我們無法結束衝突,也絕對無法對抗ISIL。」

儘管要說敘利亞內戰可能有解,現在還言之過早,但這場會議確實是第一次集結了所有最靠近問題核心的國際勢力,因此仍被視為一大進展。

歐盟外交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我相信這已經是重大的妥協以及承諾,各方願意前來與會,今晚和明晚將一起坐下來協商,這已經是很重大的開端,這在一周前還是非常困難的事。」

目前最關鍵的問題仍然是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包括美國、土耳其、沙烏地都支持反抗軍,堅持他必須下台,然而俄羅斯和伊朗卻是他最有力的盟友,所以結果很有可能是各退一步。

國際事務專家:「我認為一周前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土耳其這個區域的關鍵國家,聲稱他們願同意讓阿塞德繼續主政6個月,我認為他們的意思是他不用立刻下台,但必須同意慢慢淡化影響力。」

另一方面,敘利亞內戰所造成的難民,混亂也持續在歐洲蔓延,斯洛維尼亞與奧地利交界,29日再度發生暴動,人潮突然開始推擠,2國的警方出動鎮壓,但還是有大批民眾爬上鐵絲網強行越境,難民們的情緒越來越激動,因為更多的管制陸續出台。

記者vs.德駐斯洛維尼亞大使:「阿富汗也有戰爭沒錯,但你們還是想加快遣返(阿富汗難民),這沒道理啊,目前阿富汗難民獲得庇護的約佔整體的4成,我們必須一個個去審查他們居住的地方條件,再決定能不能送回去。」

德國近來傳出消息,即將加快對非政治的經濟難民進行遣返,希望達到嚇阻作用,第一個要開刀的就是阿富汗人,因為他們是敘利亞之外,難民中的第2大族群,佔全體25%人數眾多。

阿富汗難民:「在我的家鄉情況很糟,常常會有人遭炸彈攻擊,我沒有學校、沒有教育,我在阿富汗往伊朗的途中失去了家人。」

16歲的哈里來自阿富汗,走了這麼遠的路,好不容易來到了斯洛維尼亞與奧地利邊界,但他卻沒有通過審核,即將遭到遣返,類似的案例近來激增。

阿富汗難民:「他差點在海上淹死,他跟我說船不斷下沉,水已經淹到他的脖子,但經過這些困難後他成功上岸。」

仍困在阿富汗的媽媽,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因為6月時她才被迫將16歲的兒子送上偷渡的危險旅程。當時塔利班已經找上門來,要求青年必須從軍,所以夫妻倆只能到處借錢,籌了7000美元送他上路。過程中不斷聽說孩子吃盡苦頭,好不容易2個半月前聽說已經到了柏林,然而現在卻可能面臨遣返。

阿富汗難民:「我覺得很悲傷,不只為了我兒子,所有人過去滿懷期待能得到收容,他們冒著所有風險,為何現在卻要驅逐他們。」

阿富汗難民:「塔利班跑到我家開始掃射,然後在門上貼了一張紙條。」

同樣也是來自阿富汗,法依薩則是在希臘的小島苦苦等待難民的資格審核,由於曾替美國聯軍擔任翻譯,所以他在自己的家鄉遭到塔利班追殺,過去這些阿富汗難民就算申請庇護被拒,仍然可以留在歐洲,只是無法工作,並且必須定期接受評估,然而現在他們卻可能被強制送回拚死逃離的地方。

記者vs.敘利亞難民:「歐盟打算遣返阿富汗非政治的難民,很棒的決定,因為我們才是需要援助的人,不是阿富汗人,他們可以回去自己的國家,那裡又沒戰爭。」

阿富汗人恐被遣返,敘利亞的難民卻拍手叫好,在資源空間都極度匱乏的狀況下,不同國家的難民,心結也開始浮上檯面。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敘利亞#塔利班#難民#阿富汗#國際談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2

0.0776

0.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