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胎化解禁 陸「二胎生下來!經濟搞上去!」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余信翰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30 18: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大陸實施了35年的一胎化政策,即將有重大變革!未來將全面開放一對夫妻可生下2名子女,這個議題在大陸引發熱烈討論,因為二胎除了對家庭帶來影響,也將反映在社會層面,例如勞動力、男女失衡和老齡化的改善,甚至也為嬰幼兒產品和房市帶商機。

小baby9個月大,除了眼前各種各樣的玩具,他平日的玩伴就是媽媽跟奶奶。

獨生子女媽媽郭太太:「因為我們周圍的朋友什麼,也都是獨生子女,也沒有說會感覺到孤單什麼的,因為他長大以後會有同學啊、朋友啊。」

究竟要不要幫家裡的寶貝再添一個弟弟或妹妹,這個話題在對岸引發熱烈討論,因為中國大陸實行了35年的一胎化政策,將全面解禁。

獨生子女媽媽郭太太:「就是教育方面的資金,如果又考慮如果要送他出國的話,如果2個的話就可能壓力就比較大,還有一點就是說因為,如果我生二胎的話,可能就會要全職,因為雙方父母帶2個孩子還是有點吃力。」

TVBS記者廖雅玉:「只生一個,什麼都想給他最好的,包括奶粉和其他副食品等,但如果生二胎,生活開銷就會相對龐大,這也影響到父母親再度生育的意願。」

獨生子女媽媽郭太太:「普通奶粉的話是200多(人民幣)一罐,這個(進口)的是408元,因為我想要給他吃最好的,(每個月)大概要2千多一點。」

《兒子孫子和種子》電影片段:「計劃生育好!計劃生育好!」

過去,大陸在電影電視歌曲,乃至農村角落、各社區的牆上宣傳計劃生育。

《兒子孫子和種子》電影片段:「計劃生育做不到,煩惱真不少。」

上海社科院人口所副所長周海旺:「(計劃生育)希望經過一代人的時間,80年到2000年,就是20年的時間,一般來說一代人大概25年左右的時間。」

但該停的時候沒有停,長期下來一胎化政策卻帶來了人口結構的危機。大陸的60歲以上人口今年已經有2.2億人,每年每年都在增加,再到2050年,銀髮族將佔總人口數近38%。

而且農村裡重男輕女的觀念,大陸每出生100個女嬰,就有116個男嬰出生,造成男女比例失衡。再加上勞動力短缺,出現負增長,已經衝擊到大陸的經濟腳步。

上海社科院人口所副所長周海旺:「小孩子多了話,那麼相關的產業可能會帶來一些積極的效應,比如像今天像我看到中國的股市上,一些生產嬰幼兒的用品,像奶粉的,有些股票都漲停板了。」

所以現在改喊出「二胎生下來!經濟搞上去!」的口號,從人口結構下手,跟一胎化說掰掰。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一胎化政策#解禁#二胎#老齡化#男女失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3

0.0322

0.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