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100年前手術開膛剖肚、剖腹產 不忍看


發佈時間:2015/10/29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資料畫面/The Knick Facebook)

從《急診室的春天》到《實習醫師》,美國掀起的醫療劇風潮一直沒有退燒。當年以《性謊言錄影帶》成名的金獎導演史蒂芬索德柏,宣布不再拍電影轉戰小螢幕,第一部作品就是探討百年前的紐約醫療現場,那是個麻醉技術還不發達的年代,X光剛發現,抗生素也還沒問世,進行外科手術甚至開放觀摩,而病人上了手術台就要做好死亡的準備。劇中許多寫實的外科手術場景,不少觀眾覺得血腥,導演希望藉此凸顯百年前的醫療困境,希望觀眾能更珍惜現在的醫療資源。

影集《紐約醫情》:「手術刀,一百秒。」

看看一百多年前的人開刀,會很慶幸自己活在21世紀。

影集《紐約醫情》:「我抓到腳了被臍帶纏住,往下拉出,給我夾鉗和臍帶剪。」

剖腹產100秒完成,這不是在挑戰金氏世界紀錄,在1900年外科醫學剛成形的年代麻醉技術還不純熟,醫生只能搶快。

影集《紐約醫情》:「齊克林抽吸快一點,加把勁,她的脈搏開始紊亂。」

邊動刀邊講解是因為古早手術室就像一座環形劇院,買票進場圍觀的權貴士紳,宛如目睹一場殺戮實況。

影集《紐約醫情》:「沒有反應,看來我們的技術仍未竟圓滿。」

道具設計師:「我們一拿到腳本,我們會進行醫療研究,盡可能取得歷史資料。」

手術失敗一屍兩命,老醫師無法接受連續12台刀失敗的內疚感,醫療的進步是用多少條性命換來的。

影集《紐約醫情》:「能聽到明顯雜音又是該死的電燈短路聲。」

當年拍《性謊言錄影帶》成名的金獎大導演史蒂芬索德柏,揚言不再拍電影轉戰小螢幕,一出手就是這麼一齣 寫實到令人驚悚的古裝醫療劇。

影集《紐約醫情:「那是真人的骨頭?沒錯是個35歲女人的。」

高頻電刀防出血是1920年才發明的技術,影集雖然比史實超前,但護士無知被電死的情節絕對不誇張。

演員克里夫歐文:「他是個很棒的醫生,很有才華,同樣地這個性格促使他。」

當時愛迪生在紐約開設的商業發電站才剛開始推廣業務,他們不只賣電還賣這個。

演員克里夫歐文:「做醫學研究成癮,他有種有上癮人格。」

Sales到醫院拉生意搞得像魔術表演一樣,拉下把手片子就拍好了。神奇的X光讓倫琴在1901年拿下第一屆諾貝爾物理獎。

演員克里夫歐文:「知道了,有生意了。」

但畢竟醫生是人不是神,「人性難以醫治」才是這齣戲要探討的核心。

影集《紐約醫情》:「第五大道的銀行家,肝病和黃疸他說還有血尿。」

男主角柴可瑞醫師,醫術高明不可一世,偏偏是個無可救藥的毒蟲,戲劇要的衝突元素,腳本似乎有參考不完的史料,從修女幫人墮胎到紐約重大公衛事件瑪莉傷寒,這還是個精神病人牙齒會被拔光,得拿死人牙齒做假牙的年代。

演員依芙休森:「我很容易嘔吐但不知為何在拍片現場我沒吐,我幾週前才去做抽血我幾乎快昏倒。」

而當年搬運傷患的救護車不是汽車,是馬車。

只要是有錢人管他是死是活送到醫院就能敲一筆竹槓,白色巨塔的黑暗真是百年不變。

影集《紐約醫情》:「我這裡好了,請給我抽吸管。」

她是U2合唱團主唱波諾的女兒,仔細看果然有乃父神韻,24歲的青春臉龐,詮釋那個最冷靜看待生離死別的大醫院小護士,在這個沒有抗生素手術風險極高的年代,人類的平均壽命只有47歲,活在現在的我們看著百年前的外科醫生挑戰極限,或許能對現代醫療更懷抱感恩的心。

TVBS網路新聞即時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急診室的春天#實習醫師#紐約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7

0.0324

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