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嬰兒血管太細難扎針 「紅外線」當輔助

記者 宋珮文 / 攝影 蘇泰盈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29 12: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小朋友尤其是baby血管因為很細,往往打針找不到血管,因此醫護人員有時候要靠輔助儀器像是「紅外線靜脈儀」,照射在孩子皮膚上血管變得更清楚,也有放大效果,不過只能參考用,針要扎多深才扎得到血管,考驗醫護人員的判斷和經驗,至於打完了針吊點滴怎麼防止漏針情形,最好每半小時到1小時觀察孩子打針的部分有沒有浮腫。

醫護人員拿出紅外線儀器,往小朋友的血管一照,細小的血管放大變得更明顯了。

醫檢室人員:「像這一條有一條很細的,它一樣是可以照得出來,但它一樣有放大效果。」

小朋友的血管細小不好打針,透過輔助儀器幫助尋找血管,只是,嬰兒的脂肪層比較厚,針筒該扎多深,考驗護理人員的技術。

資深護理師沈姿蓉:「紅外線靜脈儀可以看到血管的粗細,可是其實是打上針之後固定是相當重要的。」

避免孩子亂動,打針同時家長最好幫忙固定手腳,如果是吊點滴扎好了針必須固定好,因為小朋友動來動去,一不小心針頭就會跑掉,形成漏針狀況,如果沒及時發現容易造成打針部位腫脹。

資深護理師沈姿蓉:「每30分鐘到1小時,去看一下打針那側的肢體跟正常的肢體稍微比對,看看有沒有跑針狀態。」

只要針頭跑掉點滴持續輸送,打針部分一開始會出現浮腫,一旦拖太久容易破壞皮下組織,多注意一點小寶貝的狀態別忽略小細節,才不會因為漏針讓孩子受傷。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血管#打針#紅外線靜脈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6

0.0367

0.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