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菜脯排骨湯 十年菜脯熬養生湯

記者 陳乙杉 / 攝影 楊子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28 18: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7:16

今天「味道繼承者」,來看看美食家陶禮君口中,蘊含老一輩養生精髓的家常菜「老菜脯排骨湯」。這道難度最高的是找到「老菜脯」,畢竟很少人願意耗費10年醃漬擺放菜脯,費時又占空間,讓美食家擔心道地的食材會出現斷層。

陶禮君:「到了你肚子裡頭,你知道這個滋味是什麼嗎?就是十足的暖心暖胃。」

讓美食行家難以忘懷的湯頭是它,小火熬煮去皮新鮮排骨肉,七分熟快速撈起避免肉質老化,講究火候但這只是配角,真正主角在這,老菜脯切塊深黑色醃漬10年以上,淡黃色則是醃5年內的新菜脯混合熬煮。

陶禮君:「熬一個小時那個排骨才會夠爛啊,它菜脯味道才會釋放出來,他會配一些比較新的菜脯,是因為他要把那個菜脯湯的味道甜鹹度,拉到最均衡的地方。」

這40年台菜餐廳捨棄一般店家使用雞肉反而選排骨,除了因為餐廳雞肉餐點比較多,做區隔更是師傅巧思,因為不管哪種肉質都能將油脂融入湯裡,和老菜脯味道結合。

陶禮君:「有時候你的一些創意其實是很容易讓人覺得害怕,因為完全脫離原來有的精神,可是它沒有,它做得很精采。」

創意其實來自老一輩的養生之道,聲音沙啞、沒聲音,這個加水沖一沖,吃了也有效,師傅解釋食材又稱為窮人家的人參,因為只要白蘿蔔醃漬、壓扁、翻面、曝曬,但甕裡最少得放10年才能喊它一聲「老菜脯」,但耗時又占空間,越來越少農家願意投入,有錢不一定買的到,好味道恐怕因為缺少食材而走味。

陶禮君:「成年的菜脯它需要時間,那你大量使用它一定是來不及,他說味道沒有那麼濃厚,感覺好像沒有古早味了啊。」

主廚老客人都能喝出味道不同,全部取決於老菜脯的品質。

陶禮君:「它是一個難度並不高的菜,它唯一的難度就是說,你在選你的菜脯的時候要非常的用心。」

雖然烏漆抹黑的外觀不討喜,但卻是蘊含台菜精髓,老菜脯排骨湯,就怕食材出現斷層,讓古早味難以傳承。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老菜脯#排骨湯 #養生#傳統美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7

0.0352

0.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