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發電葉片成凶器 風力農場變猛禽墳場


發佈時間:2015/10/27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風力發電如今是美國發展最快速的綠色能源,預估不到2040年風力發電量會三級跳,只是目的是要保護地球的風力發電,卻意外變成一種保育災難,世界各地都不斷傳出,鳥類尤其是「金雕」這種猛禽,被風力發電機的葉片擊中重傷或是死亡。在2014年美國舊金山以東的風力農場就奪走超過2000條鳥類性命,經過環保團體多年的努力奔走,甚至硬起來上法庭指控風力發電公司,這些業者終於展開改善工程。


我們正在觀賞的影片當然不是馬戲團表演,心情卻如同看馬戲團,替這隻在轉動葉片間飛翔的禿鷲捏冷汗。風力發電機的葉片擊中了禿鷲,牠斷了一隻翅膀與一條腿,意外發生在希臘克里特島的風力農場。風力發電機的葉片變成鳥類殺手,希臘克里特島不是特例,比方說在美國舊金山以東的「阿特蒙隘口」。

生物學家:「那裏有老鷹正在飛 。」

阿特蒙隘口自古是數百種鳥類的家,鳥類學家的焦點更聚光在保育類猛禽「金雕」的身上。

因為阿特蒙隘口是世界上金雕數量最多的其中一個地區,在將老鷹視為是國鳥的美國早在1940年就通過金雕保育法案。

生物學家:「今天風勢與風向很好,應該能看到一些老鷹。」

老鷹乘風翱翔,而風力豐沛的阿特蒙隘口,打從1970年代末期開始矗立起風力發電機,如今這兒不只是鳥類的家,也是美國規模最大的其中一座風力農場,鳥兒們包括金雕就在5000多支風力發電機之間遨遊與狩獵,死神如影隨形,光是2013年就有35隻金雕被風力發電機打死。

加州魚類暨野生動物局克莉絲塔羅傑斯:「這隻鳥最主要的傷勢是在左翼腕骨碎裂。」

這隻金雕傷勢嚴重,牠是在阿特蒙隘口風力農場被人發現送來加州魚類暨野生動物局接受醫治,獸醫盡力搶救卻束手無策。

加州魚類暨野生動物局克莉絲塔羅傑斯:「我判斷這是鈍力創傷,與風力發電機衝撞是一致的。」

獸醫不得已只好將牠安樂死,事實上這隻金雕是研究員追蹤的名單之一。

生物學家:「這隻金雕會配戴發報器3年。」

研究員在阿特蒙隘口追蹤觀察的18隻金雕,有4隻已經因為撞上風力發電機而死亡,牠們身上的追蹤器提供大量有價值的資料。

生物學家道格貝爾:「我們從放置在金雕身上的發報器得知,金雕時常出沒在阿特蒙隘口,而且是一整年都會飛到這裡,一次就待個好幾個星期。」

珍禽需要保育,風力發電也是為了環境的永久存續,到底鳥類與巨大渦輪能否平平安安得在阿特蒙隘口共存呢?

風力發電公司代表瑞克米勒:「是時候拆除老的發電機設立新型發電機了。」

當環保團體上法庭提出訴訟後,這些風力發電公司決定要汰舊換新,畢竟40多前、30多年前的機型,就算還能使用也是老舊、效能不彰。

風力發電公司代表麥可林恩斯:「每拆除30根舊型風力發電機會裝設一根新型風力發電機,將能大大減少鳥類死亡。」

這些新機種的發電效能一根抵30根,以這一小區風力農場為例,10根新機器產生的電力足夠12000戶人家使用一整年,風力發電機數量銳減而且高度變高,超越鳥類飛行的高度,這真是鳥兒的福音。

生物學家道格貝爾:「鳥類死亡的數量確實大幅降低,但是否降低得夠多來維持鳥類數量的穩定,包括金雕數量目前無從得知。」

為了讓鳥類更平安,除了加大加高風力發電機,還有廠商替渦輪的葉片穿上衣服。這種葉片左右上下方罩上金鐘罩的新型發電機,保護鳥兒的效果好不好還需要測試,而這不是無人機,它也是風力發電機。

Goodle X實驗室亞斯特羅特勒:「讓發電機在空中飛來飛去收集能源,聽起來像『練肖話』,但這真的行得通。」

當然發電機變身一隻大大鳥,真能讓鳥類平安也是未知數,所以說目前為止除了讓傳統風力發電機效能變大變高,對於科學家來說裝設的位置也要好好研究與思量。

生態學家尚斯摩伍德:「地表300公尺以上,舊發電機架設在這一區,但這區也是穴居貓頭鷹築巢處,所以鳥類死亡率很高。」

生態學家斯摩伍德先生是風力發電公司的顧問,他表示當發電機架設的位置移到山頂,而且避開鳥類築巢的區域後,3年來這一區穴居貓頭鷹死亡率已經降到零。

當然光靠民間機構還不夠,美國聯邦政府也加強執法,懲處拖延改善風力發電設施的業者。

美國鳥類暨野生動物服務處史考特弗拉提:「聯邦政府2013年起訴兩家風力發電公司,也是對全國其他業者釋放一項訊息,就是激勵它們與我們合作保護鳥類。」

人類發展發力發電初期考慮欠缺周全,如今風力發電成為發展快速的綠色能源,我們有義務要研究更安全的設備與政策讓鳥類不會成為人類方便的冤魂。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風力發電#金雕#保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1

0.0425

0.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