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油炸、燒烤、烘焙 易生致癌物質「丙烯醯胺」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27 21: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炸雞排油越多越好吃,忍不住一口接一口,但您知道嗎?小包薯條約70公克,超商販售洋芋片約65公克 ,成人吃一包罹癌風險就破表,兒童吃1/3也有高危險,因為高溫油炸食物中多數含有丙烯醯胺 ,丙烯醯胺那是什麼?它無色無味屬於晶狀固體,通常用在染劑和化妝品非食物添加劑,是食物高溫油炸或燒烤後自然生成,會影響生殖系統、破壞神經細胞易造成基因突變。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只要看到那個燒焦或是烤黑了或者有黑褐色,其實比較多是烘焙業,烘焙業因為都要高溫烘焙,所以像麵包有沒有,基本上我們不要過度烹調。」

高溫會產生丙烯醯胺,那炒菜有沒有危險啊?醫師說安啦!

新光腎臟科醫師江守山:「炒菜鍋頂多到160度,烹調溫度大概這樣而已,你要到油鍋才會上200度,那你說要把一個東西炒到乾掉溫度才會高起來啦,所以我們炒菜很少把一個東西炒到乾掉。」

除此之外食物從食道進入胃的地方,有一個括約肌防止胃液回流,但是高糖、高油脂、酒精食物容易誘導高酸性胃液回流食道, 增加食道癌風險 ,因此少喝汽水和含糖飲料是對的。

喝茶是中國人的習慣,但是喝太燙也會喝出癌症,營養師表示茶的溫度在65到69度,致癌率是65度以下民眾的2倍,換句話說茶溫最好在65度以下,不只茶,火鍋、濃湯、稀飯、湯麵、熱開水,都要涼一點喝比較好。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冬天快到了,我們吃過燙食物的話,那會容易造成我們食道破損,然後引起發炎反應,所有東西會發炎情況之下,它容易造成癌症,我們在食道當然就食道癌,譬如我們吃太多脂肪會造成脂肪肝,它也是一個發炎反應。」

章魚腳退冰後抹上些許鹽巴去腥兼調味,之後將整隻放到炭火上燒烤,鹽巴很多人知道不要吃太多,但是太過清淡不吃鹽也會有害健康。

新光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腎臟病患他的鹽巴會從一個壞掉腎臟裡面會一直漏掉,所以你又一直禁鹽巴它又一直漏,這些人一旦鹽巴少了之後,他就進入腎衰竭的境界,他變成輕微腎衰竭,甚至我們看過最嚴重的到要洗腎的境界。」

尤其是勞動族每天大量流汗,不補充足夠鈉鹽是不行的, 醫師說飲食均衡比清淡重要,唯有均衡才是常保健康之道。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飲食#健康#致癌#油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5

0.0528

0.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