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腸、火腿、培根 WHO示警:一級致癌物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27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還記得早餐吃什麼嗎?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示警,點名香腸、火腿、培根這些加工肉品,具有致癌風險,而且是把他們跟香菸、酒精和砒霜同樣歸類在「一級致癌物」,關鍵在於製程中添加的亞硝酸鹽,到了人體內會轉化為亞硝胺,這是一種致癌物,林口長庚醫師顏宗海就提醒,吃這類加工肉品,避免和具有「胺類」的海鮮,比如干貝、秋刀魚一起食用,不過加工業者也說明,亞硝酸鹽的添加,最主要是為了抑制有「致死性」的肉毒桿菌,一般來說,它有隨著時間遞減的效用,所以出廠前的完成品,已經符合國內法規,未檢亞硝酸鹽。

鐵盤上漢堡肉已經散發陣陣香味,還有油滋滋的培根也是很多人早餐的必吃選擇,就連肉乾零嘴加熱過後同樣也引人食慾,再不然這一味烤香腸根本就像國民美食,只是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示警,認為香腸、火腿以及熱狗這些加工肉品都具有致癌風險,而且是與香菸、酒精並列為最高的一級致癌物,關鍵就在於這些加工肉品裏頭的添加物亞硝酸鹽。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 :「加了硝酸鹽或者亞硝酸鹽這種防腐劑之後,它在我們體內它會變成『亞硝胺』,亞硝胺本身就是一個強烈致癌物,它會增加很多腸胃道腫瘤,譬如說大腸癌的風險,這種加工肉品還是避免過高溫,因為過高溫它產生的亞硝胺會更多。」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 :「基本上如果肉類經過二次或是三次加工的話,那它相對的營養價值降低之外,它在體內產生自由基的風險也會增加,輕則可能就是說消化不良或者是營養素下降,甚至於有一些添加劑可能會誘發一些過敏、氣喘、皮膚發癢這些問題。」

其實報告裏頭也指出在全球的癌症死亡病例當中,有3、4萬例是死於攝取加工肉品,其中也有5萬例是因為大量吃紅肉,以每天吃50克加工肉品也就是2條培根的話,罹患大腸癌風險多出18%,部分研究也顯示每天吃100公克紅肉,罹患大腸癌風險提高17%。

民眾 :「因為外食難免會比較高,他們爸媽不准我吃,就不健康啊!」

民眾 :「你可能一天吃一條香腸沒有關係,可是你總共加起來,可能一條香腸裡面用了30種添加物,不想把我自己的身體變成食品加工業者的實驗品。」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一般如果說紅肉做成的一些比如說貢丸、香腸,這些已經經過很多次加工,那另外也有可能是白肉的部分,比如說像海鮮或者魚肉可能做成丸子,或是絞肉,那相對這個也是屬於加工製品。」

加工肉品最主要爭議就在於加了鹽分、醃製、發酵、煙燻這些製程,為了保存多了添加物,以台灣規範來說亞硝酸鹽的添加不得超過70ppm,一個人如果每天吃6到7公斤的加工肉品才有可能罹癌。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 :「硝酸鹽亞硝酸之類的東西,那如果我們同時跟一些含『胺類』的海鮮像干貝、秋刀魚它有胺類,所以加工肉品裡面的亞硝酸鹽會跟胺類結合變成亞硝胺,更會增加癌症的風險,如果你搭配乳酸飲料一起喝的話,也會增加亞硝胺的形成,所以加工肉品不是不能吃,它可以吃只是要『酌量攝取』。」

新東陽食品發言人朱若昱 :「這個是培根未檢出一樣,中式香腸未檢出,因為它亞硝酸鹽有衰減效果,到最後來抽檢的時候你看都已經是未檢出了,台灣的標準跟歐盟差不多,其實都很嚴格的。」

就怕風暴惹上身,肉品加工大廠站出來自清,同時也強調加工製程添加亞硝酸鹽有其必要性。

新東陽食品發言人朱若昱 :「肉品可以加的保色劑、亞硝酸鹽,它事實上是具有多重功能,它一方面具有保色功能,還有一個方面就是抑制肉毒桿菌的發生,肉毒桿菌它事實上是一種『致死性』極高的細菌。」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 :「加工肉品它其實定義比較偏向於是黃燈的食品,就是紅黃綠燈裡面的黃燈,那黃燈的定義就是說,最好是不要天天攝取到這樣子,黃燈的食物偶一為之就好減少攝取。」

最大原則還是要均衡飲食,吃食物的原型少加工食品,低溫烹煮比高溫炒炸來得更安心。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醃漬肉品#致癌#世界衛生組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5

0.0345

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