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南亞7.5強震逾3百死 10年來最嚴重襲5國


發佈時間:2015/10/27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中亞、南亞交界發生10年來最嚴重地震,芮氏規模7.5,重創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震央就在阿富汗首都的東北方山區,深度約216公里,周遭鄰國包括印度、塔吉克也都有強烈震感,已經造成超過300人死亡,但由於部分地區交通中斷,因此實際死傷數字恐怕還會繼續增加。幾乎就在同一地區,2005年也發生過芮氏規模7.6的強震,當時奪走8萬6千多條人命,死傷相當的慘重。10年後民眾也不敢大意,因為當地目前依舊是餘震不斷,許多災民寧可待在街上也不敢回家睡覺。

阿富汗主播播新聞播到一半,一陣天搖地動,想強作鎮定,但地震越來越大,搖到讓主播不得不在LIVE途中逃去避難。直擊南亞強震,吊橋晃土石崩塌掀煙塵,強震也影響到巴基斯坦,從監視器畫面可以看到地震當時人們急忙逃出,還有民眾拍下山區在強震後,吊橋不斷搖晃,土石滑落一時煙塵四起。

南亞發生芮氏規模7.5強震,震央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處,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東北方,強烈震感影響周遭鄰國,印度、塔吉克共和國,還有吉爾吉斯共5個國家民眾紛紛驚慌而逃。

阿富汗居民:「我當時在辦公室忙,突然間就地震了,我跑到樓上,看到所有的鳥都在飛,震感非常強烈,連天花板都在搖。」

遠在500英里外的在塔吉克共和國首都也感受到強烈搖晃,尖叫聲四起,同樣的景象也在印度街頭上演,街上擠得滿滿都是避難的人群,誰也不敢再回到建築物當中。

印度居民:「當時我一個人在房間裡,突然我感覺到腳在動,我還以為是椅子有問題,然後我看到桌子也在動,跑出去後看到大家搶著下樓,我也跟著跑下樓。」

地震強大威力,震垮阿富汗與巴基斯坦許多建築物,由於當地習慣用土石蓋房屋,脆弱結構撐不過地牛翻身,垮的垮、塌的塌,許多人遭到活埋。

巴基斯坦受傷民眾:「我們當時很忙、在工作,突然間地震就來了,整個屋頂垮下來壓住我們。」

阿富汗居民:「我趕快帶著孩子跑出來,但是有一個孫子慌張地到處跑,我叫他不要跑,但他一直跑,結果一道牆倒下來壓到他,就受傷了。」

目前阿富汗已經有3百多人死傷,巴基斯坦罹難者最多,超過2百多人,突如其來的地震讓許多災民痛摯愛。

地震生還者:「因為地震,我老婆死了,我兒子也受傷了。」

不幸的是在阿富汗,一群學生因為地震引發恐慌,發生大規模踩踏事件,12名女學生因此身亡,另外還有許多學生傷重,急需送到大醫院救治,卻因為缺乏救援直升機命在旦夕。

CNN記者凱薩琳詹姆士:「12名女學生在逃離建築物的過程中遭踩踏身亡,還有2個人是在夜間過世,部分人情況依舊相當危急,到目前沒有直升機可以載他們前往首都喀布爾,接受更好的治療,現在阿富汗全國急需直升機支援!」

南亞遭遇10年來最可怕的強震,幾乎在同一區,2005年也發生芮氏規模7.6的地震,但當時震源深度只有26公里,和這一次200多公里比起來殺傷力更大,造成8萬6千多人死亡,由於這個區塊位於歐亞和印度板塊交界處,一直是大小地震不斷,今後也可能產生大衝擊。

CNN氣象主播:「印度板塊每年向北推擠歐亞板塊,約40公釐(4公分),等同指甲生長速度,星期一的地震,板塊就像這樣沉潛到下方,整個能量在北邊被釋放出來,這樣的活動也容易創造出山脊,板塊互相撞擊,曾經創造出喜馬拉雅山,喀喇崑崙山脈和興都庫什山脈,這些山經過百萬年推擠板塊而形成。」

由於這一次震央位於阿富汗山區,增加了救援難度,加上土石流阻斷部分地區交通,和外界的通訊也中斷,因此實際的傷亡人數恐怕將持續攀升。

CNN記者華森:「當地非常脆弱容易產生土石流和山崩,而餘震還持續侵襲這個區域,這個地區人們的通訊是中斷的,大部分人都睡在戶外,完全可以理解他們,因為阿富汗人形容這是30年來最可怕的地震。」

目前巴基斯坦已經出動軍隊救災,美國國務院也送暖表示將提供必要協助,但由於當地山區氣溫降低、天氣寒冷,不僅危及瓦礫堆下的傷者,也讓救援工作雪上加霜。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富汗#巴基斯坦#地震#災情#救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0

0.0606

0.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