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跑到流鼻血! 陸「毒跑道」頻傳劣材釀禍


發佈時間:2015/10/26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18

大陸接連發生校園「毒跑道」事件,小學生在跑步之後鼻血流不停,因為不只一個地方發生而引起輿論關注,專家表示可能的汙染源,包含跑道的材質或是溶劑都是可能的原因,像是溶劑中揮發出的甲苯、二甲苯會刺激呼吸道,過去在台灣也曾經發生PU跑道整修時,因為飄散刺鼻臭味導致學校師生送醫,而在台灣運動風氣盛行會不會也有疑慮,專家表示類似案件只是少數特例,不用過度擔心。


在大陸,小學生跑步跑到流鼻血,一張張促目驚心照片引發關注。

家長:「小孩子就是鼻血流了有6次,他有眼睛不舒服還有鼻子出血的。」

懷疑是跑道有毒而且並非特例、不只一起,包含江蘇蘇州、南京甚至其他省份都傳出類似事件。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我們很擔心說,如果我們塑膠跑道裡面有甲苯、二甲苯,它可能會有刺激性,以小朋友在那邊玩的話,在那邊運動可能會有刺激呼吸道,譬如呼吸道不舒服、咳嗽、氣喘,就胸悶那些都會。」

究竟哪個環節出問題,材質是很重要的關鍵,但在大陸跑道檢測只針對最終成品,而且沒有塑膠操場的環境空氣檢測標準,因為不只跑道原料,用來黏著的膠水有可能是肇禍兇手之一。專家認為劣質塑膠跑道的毒性汙染源恐怕可以分成3個部分,第一是溶劑中揮發出還有毒性的甲苯、二甲苯,另外色彩鮮豔的跑道則可能會含有重金屬鉛或鎘,再來就是增加跑道彈性而使用有毒塑化劑。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跑道如果是塑膠跑道其實很多會用到塑化劑,到底是哪一種塑化劑,當然要檢驗才知道,不過我們都知道塑化劑,如果它也會引起慢性一些病變,譬如說它會有生殖毒性也會增加癌症風險。」

具體的原因還是得從成分檢測來分析,大陸媒體報導不排除是因為價格壓力而使用劣質材料,而在台灣學校操場不只學生跑,運動風氣帶起下讓不少民眾也會利用下班時間來跑步,目前學校操場普遍使用PU跑道,特性包含耐候性、耐久性,使用年限大約10年。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塑膠跑道其實我們最擔心說有沒有可能有機溶劑,像甲苯、二甲苯當然都有可能,不過像這種都屬於揮發性很高的,而且在戶外跑道其實很快就會揮發掉。」

過去在台灣確實曾經發生整修PU跑道時,因為底漆中的甲苯成分揮發,刺鼻的氣味造成師生送醫,不過狀況只是少數特例,專家表示除非是新整修的跑道,否則其實不用過度擔心。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跑道#塑化劑#溶劑#運動#甲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5

0.0373

0.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