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自來水95%檢出鉛 但水質符合標準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26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15

北水處晚間公佈自來水檢驗結果,在鉛管分布路段155個檢測點中,有95%的自來水驗出鉛,不過每公升含鉛量都低於0.01毫克,水質符合標準、安全無虞,北水處請民眾安心並承諾3年內將完成全區鉛管汰換作業,只是台大副教授林逸彬提出示警,不是換了鉛管就等於沒事,一般自來水會加氯消毒,有餘氯的狀況下溶鉛機率低,但即使如此,喝了幾10年的鉛水在健康問題有疑慮,難保未來不出事,市長柯文哲卻說要漲水費才換鉛管,而更重要的血鉛檢測以及通報系統的建置卻沒有長遠辦法。


北市東門永康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劉鴻翔:「就我自己去問的結果,大概已經超過8成都已經安裝了,濾水器或是過濾器這樣子。」

已經人心惶惶,靠觀光客的餐飲業只得小心再小心。

業者:「一直都有這個濾水器,我們都是用過濾水。」

也好險早有準備,這次碰上鉛管水風暴才多了一層保障。

北市東門永康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劉鴻翔:「短期之內現在因為剛開始還看不太到,也許觀光客可能不了解,但是接下來如果真的像市府講的,如果在年底之前就可以把它換完的話,那麼對於商圈來講反而是好的。」

只是自來水含鉛,追根究底竟然已經存在將近40年,分布圖當中紅點點的位置首當其衝。

北水處總工程司王銘榑:「台北市大概就是萬華、士林、北投然後文山,主要老社區比較多的。」

台北市議員謝維洲:「其實我們士林北投40年屋齡以上的老屋就佔了2萬戶,這是20年前的事情,早應該在20年前就處理好,而且你還已經有編預算了,200億的預算到底是怎麼花的。」

其實民國68年政府就明訂禁止使用鉛管,依照目前北水處負責的雙北市地區來看,還有3萬戶仍使用鉛管,至於台水公司管轄的宜、花、苗也有6千多戶。

北水處總工程司王銘榑:「這是我們的配水管,那這是用戶的水表表位,那就是我們的配水管到用戶這個給水外線,這一段就是鉛管。」

簡單來說就是表前的這一段給水線出了問題,並非沒有全面控管而是民國88年才建構鉛管圖資資料,再加上自來水法制定後,表前的管線也才由居民財產轉為北水處管轄維護,所以就算想動而官方也動不了,而汰換工程從92年動工至今,完成424公里但還有107公里等著處理。

北水處總工程司王銘榑:「我們已經擬定3年的汰換計畫,針對診所跟幼兒園的部分,那我們大概在這1、2個月會優先把它汰換完,都改成不鏽鋼管,現在有的是改不鏽鋼管,比較大口徑是延性鑄鐵管。」

台大環工所副教授林逸彬:「自來水在我們處理程序當中有加氯的話,因為氯就是漂白劑,它是很強的氧化劑,鉛是鉛管是0態的鉛,它就把它氧化成2價的鉛再慢慢氧化成4價的鉛,就是所謂的二氧化鉛,那二氧化鉛這個東西溶解度非常非常低,在美國環保署他們的研究人員做出來的結果是,只要有餘氯在基本上二氧化鉛是不會溶出的。」

從美國經驗看台灣,林逸彬覺得只把重點放在「鉛管」就太簡單了,因為如果只換了鉛管而不換家中管線或是水龍頭等等管材,溶鉛疑慮不會解決,全面汰換才是治本辦法,但要換鉛管市長柯文哲竟然拋出「水費調漲」才要做。

北水處總工程司王明榑:「水質的話,目前國家溶鉛標準是在10ppb以下,所以我們大概這幾年來在我們管網中,檢測出來的都符合這樣的標準低於10ppb。」

台北市議員謝維洲:「我們已經喝了這麼多年的鉛水了,那什麼時候我們人民要喝到沒有鉛的水是一種奢求,減免水費,那我們的健康呢,現在好像是聯醫那邊有要讓我們可以檢查血鉛,可是那還是要我們花費,我是覺得這個照理講全部政府要買單才對。」

畢竟最大擔憂就是「鉛」在人體累積而無法排出,到現在血鉛監測和通報系統沒有建置也沒有預防措施,出事了才成為焦點,全民的健康問題碰上官僚行政作風,著實讓鉛管風暴越演越烈。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自來水#鉛#血鉛#水費#鉛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5

0.0588

0.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