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世紀的平反!台灣抗日名將 冤獄槍下魂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24 14: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70週年,戰爭教訓不能重蹈覆徹,10月25日就是台灣光復節!TVBS製作專題帶您看一位被歷史遺忘的台籍抗日名將李友邦,當年成立台灣抗日第一隻武裝隊伍,最後卻成為白色恐怖的槍下冤魂,多年來妻子致力平反,好不容易課綱還李友邦公道了,妻子卻也失憶,病逝了。


抗日名將李友邦兒子李力群:「我母親說我父親的血應該流在沙場上 ,我父親應該在戰場戰死,但是我父親卻在白色恐怖中撲倒在自己的同胞槍口下。」

蘆洲李宅基金會執行長簡秋燕:「李友邦將軍他另外兩位弟弟也是在抗日時,因為抗日死去,這個家族也見證了台灣的歷史一個民主的進程。」

嚴秀峰告別式司儀:「頒贈褒揚令。」

一張遲來的褒揚令,李家人等了50個年頭 ,這50年來嚴秀峰四處奔走致力平反 ,最終也離開了。

抗日名將李友邦兒子李力群:「這張桌子就是我父親抗日的萌芽,當時參加台灣文化協會,我父親就從這時候開始從事抗日工作。

坐在父親李友邦90年前曾經秘密開會起義抗日的桌前,話講得雲淡風輕,卻是歷經刻骨的痛才能走出。

蘆洲李家是日治時代的望族,李友邦是第五代,少年時期加入由林獻堂、蔣渭水創立的台灣文化協會 ,李家大宅成為新思想集會結社的地方,1939年李友邦成「臺灣義勇隊」,這是台灣人第一個參與中國抗日戰爭的武裝隊伍。

戰場上,台灣來的蘆洲小子結識了杭洲女兒嚴秀峰,峰火紛亂中併肩作戰,兩人相知相戀繼而結婚,然而抗戰勝利後,在那個白色恐怖陰影籠罩的年代,儘管李友邦官拜中將之後更擔任在台灣省國民黨部副主委,但兩度被構陷入獄,第一次有妻子拚死營救,第二次卻是逃不了的死劫,李友邦被以匪諜判亂罪被補,當時妻子嚴秀峰也身陷冤牢。

一個為國家浴血奮戰的台籍抗日名將,就這樣不明不白成為槍下冤魂。

抗日名將李友邦兒子李力群 :「2年以後,我母親才知道我父親犧牲掉了,我母親當時在獄中,我母親出獄以後只講了8個字,她說『相逢沙場,死別冤獄』。」

李友邦妻子嚴秀峰(2004):「我在獄中會客問孩子說『爸爸呢』,他說『死了』,我從小孩子的嘴巴才知道。」

李友邦妻子嚴秀峰(2006):「15年的牢獄,我也沒有掉過眼淚,我想我的眼淚大概已經乾掉了。」

李友邦妻子嚴秀峰(2004):「等我出獄的時候,我走到門口,我在想我已經家破人亡。」

乾掉的淚哽在心裡,深烙的結,終其一生嚴秀峰都在為李友邦平反,馬英九總統年年來看李家遺孀,為歷史的悲劇向受難者後代道歉,李家將蘆洲一千兩百坪的祖厝市值十億的大宅院捐給國家訂為三級古蹟,近年轉型抓周活動。

因此更多人來訪,更多人穿梭古宅中看著李友邦抗日史,提醒世人別忘記這一段用生命換來的血淚歷史。

抗日名將李友邦兒子李力群:「我母親一直說,要將我父親還個歷史公道,所以她不接受這個平反,但是在去年教育部已經平反了,將我父親列為抗日民族英雄,但是這時我母親卻已經失憶了。」

一個大時代的悲劇, 一段台灣歷史民主演進的過程,昔日的大宅院恩怨飛逝留下來的後代,要更記取歷史的血烙教訓。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第二次世界大戰#光復節#李友邦#抗日#武裝#白色恐怖#課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6

0.1268

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