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內無標準 9成水龍頭含鉛量高歐美28倍

記者 高嘉甫 / 攝影 張智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24 11: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0:00

自來水鉛管問題引發討論,沒想到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佾達又指出,國內水龍頭含鉛量大多在3%到7%,比歐美標準高出28倍,但國內並沒有制定標準,水電行業者表示,青銅跟不鏽鋼相比,同樣抗磨、抗腐蝕,使用年限又長,考量成本,國內水龍頭廠商幾乎都選用青銅製造,台灣民眾大多也以價格考量為主,因此品質好的水龍頭幾乎都外銷。

從浴室臉盆、蓮蓬頭到廚房流理台,水龍頭款式五花八門,但民眾挑選時很少注意到製造材質。

水電行老闆娘:「合金的材質沒有像青銅的這麼好、這麼紮實,一般銅的材質成分越重,龍頭本身就會很紮實的。」

不只方便鑄造也耐用,國內水龍頭廠商材料大多選用青銅,不過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佾達卻指出,青銅水龍頭含鉛量幾乎都在3%到7%,比歐美標準至少高出28倍。

水電行老闆娘:「有些消費者要的是比較便宜,那廠商要競爭之下,當然就是成本就會降低,那降低之後成分裡面,就會含鉛量比較高。」

青銅水龍頭跟不鏽鋼相比,除了抗磨、抗腐蝕使用年限長外,價格確實比較低,但由於自來水公司用氯當作消毒劑,殘留的餘氯加速水龍頭老化,只要材質變成銅綠色或黑色,鉛的釋放量會大幅增加。

北榮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明玲:「一般而言,就是說當然水裡面含鉛,希望盡量避免,不過從水裡面攝取到的鉛的含量,基本上目前來講是滿低的。」

針對水龍頭鉛含量,國內至今沒有訂出標準,產品包裝盒也沒有特別註明,雖然不必過度恐慌,但長期喝下含鉛水仍舊可能對健康造成影響,醫生建議家中水龍頭一早可以先放流幾分鐘,讓沉澱一個晚上的雜質流掉再使用。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自來水#鉛管#含鉛量#水龍頭#外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1

0.0364

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