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龍頭含鉛危機?! 逾9成鉛含量約3%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22 20: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全台3.6萬戶身處在「鉛水」環境中,已經引發恐慌。根據台大公衛院研究,發現高達25%的新生兒血鉛濃度超標,很可能就是因為老舊鉛水管供水,或是居住處用了含鉛油漆,從母體傳給了小孩子,而危機其實就在你身邊,家中的水龍頭其實鉛含量平均也有3%,用久了一銹蝕,也會有溶鉛疑慮。

水電行業者:「一般也都是用這種龍頭而已,就是青銅做的水龍頭。」

水電行業者手裡拿的就是現在,高達9成台灣民眾家中用的水龍頭,而這個小動作其實可能暗藏健康危機,因為市售水龍頭材質主要材質是「銅合金」,在表面多一個步驟電鍍鎳或鉻,用久了內部很容易鏽蝕,進而汙染水源。

水電行業者:「最早之前像一些鐵管,它裡面就是只有鐵,它沒有加銅,所以那種用久了就會有水銹,比較容易腐蝕。」

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佾達:「它原來的要求鉛的方面,(含鉛量)趴數在3%左右,跟國際接軌你那個鉛的含量,還是要跟國際一樣降下來,降到0.25%以下,它(鉛)溶出的要求是在5PPM以下,這個非常非常小,所以這個是達到生飲的條件。」

就算想選擇更安全的不鏽鋼水龍頭,光是價格高出1/2到1/3,再加上市面不常見,根本緣木求魚,最快在民國105年新制可能上路,到時候業者生產的水龍頭,合金含鉛量就能大幅降低也能多了層保障,只是現階段全台灣3.6萬戶的居民,喝的還是老舊鉛製管線的供水。

台北市萬華區忠德里長鄭明裕:「在民國68年房子建的以後就沒有用鉛的鉛管,在民國68年以前的都是用鉛管供水,所以一般在我們萬華地區,大部分都是在民國68年以前建的房子,佔90%以上了。」記者:「所以喝到鉛水的機率很大?」台北市萬華區忠德里長鄭明裕:「那一定是要喝到的,如果你沒有買水來喝的話。」

50年以上的房子喝水都很擔心,也難怪里長很擔憂,因為有問題的這段老舊鉛管從水公司就出包了,正常出水一定是透過主要配水管,連接經過「鉛鵝頸」,透過這段鉛管流入分水栓,才會供水到建築物裏頭,87年開始汰換,至今也不過完成424公里。

台大環工所教授駱尚廉:「在人體裡面累積,或者是骨骼、或者是腎臟,慢慢累積的重金屬之一。」

害累積慢性中毒,根據台大公衛院陳保中教授針對230名新生兒臍帶血研究,發現25%的嬰兒血鉛濃度達到每百毫升1.6微克,追蹤原因很可能就是老舊鉛水管含鉛油漆,以及孕婦喝下不明中草藥。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當孕婦懷孕生產的過程,就是她排出鉛的一個很重要的機制,那個鉛排給誰,就是排給下一代,高劑量的鉛就會中毒,就是我們常常聽到的鉛中毒,很多的急性的死亡或是一些器官的壞死,那低劑量的它有譬如說,對於智商、對於高血壓、對於造血系統、對於生殖系統的危害。」

孕婦會轉移到下一代,現在自保辦法就是努力創造「無鉛環境」。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水管裡面的鉛大概國際上認可就是說,差不多是6小時的進水的時候,才會有比較多的時間鉛會溶出來,大家要想想看,就是一個是你早上出門回家的時候,或是晚上睡覺醒來的時候,那第一次用水的時候就要把它放流,那一般最少要兩分鐘,你可以放流到五分鐘。」

台大環工所教授駱尚廉:「通常用到離子交換的濾水設備,或者是RO逆滲透的這些設備,才可以防範它。」

把硬水變成軟水,去除部分重金屬是主要目的,但有沒有「隔鉛」效用,恐怕還要數據來實證。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鉛水#自來水#老舊#水龍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0

0.0373

0.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