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鬼門開!封鐘鼓、犽燈 民俗活動紛登場

基隆-嘉義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7/31 11: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鬼月來了,各地民俗活動接連登場,基隆老大公廟今天下午2點,進行了象徵鬼門開的開龕門儀式,上百名香客前來祭拜,把廟擠得水洩不通,也替基隆中元祭正式揭開序幕;而嘉義的奉天宮和建德宮,也依慣例分別進行了封鐘鼓和犽燈遶境儀式,祈求整個農曆7月,大家都能平安。

緩緩拉開銀色鐵門,基隆老大公廟依照往例,在陽氣最盛的下午2點打開鬼門,替農曆7月一連串莊嚴的祭祀活動,揭開序幕。

幾百名香客把廟擠得水洩不通,手拿香柱虔誠祭拜,已經有157年歷史的基隆中元祭慶典,每年7月初一,都會進行開龕門儀式,象徵鬼門開,正式進入鬼月,要迎接好兄弟,享受豐盛的祭品,緊接著還會有一連串的豎燈篙、開燈放彩、迎斗燈等重要的活動,直到鬼門關,為期整整1個月。

同樣歷史悠久的,還有嘉義建德宮流傳超過100年的犽火燈遶境儀式,村民人手一支火把,跟隨神明鑾轎遶行,一邊放鞭炮、一邊吶喊,希望嚇跑逗留的孤魂野鬼。嘉義縣長張花冠:「古早時代,過溝庄和布袋嘴庄常常在吵架,都在(交界)橋那邊吵架,100個出去,有時候回來剩90個。」

站在階梯上敲響大鼓,每逢初一、十五,都會鳴鐘擊鼓的奉天宮,到了7月,也會特地封閉鼓樓,並用紅色封條綁住鐘槌,停止鳴鐘擊鼓,整整1個月,以免好兄弟聽到鐘鼓聲,受到驚嚇,不敢前來接受眾生普渡。

迎接鬼門開,各地民俗活動接連登場,除了告慰亡靈外,也祈求整個農曆7月,能夠一切平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鬼門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53

0.2325

0.4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