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再是金飯碗!醫療崩壞 醫學系學生慌了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21 20: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一向被視為天之矯子的醫學系現在面臨醫病關係緊繃,醫界環境惡化等問題,確實讓不少醫學系學生感覺很緊張!在教育部統計裡頭,發現醫學系新生人數,這10年下來雖然穩定微增,但對於從業科別卻有落差,尤其對高風險的「5大科」可以說是敬而遠之,根據平面媒體的調查發現,高達91.8%的醫界從業人員,對未來發展很悲觀。


台大住院醫師林紀廷 :「這不是一個金飯碗了,現在就只是『高級公務員』。」

28歲林紀廷,住院醫師的第一年已經深刻感受醫界現況有多不樂觀,而醫學院學生也有著同樣擔憂。

台大醫學院大三生柯嘉祈:「多少還是會擔心說,未來如果走這幾科,會不會有法律上的問題,聽說醫療糾紛很麻煩,所以可能不得不去採行防衛性醫療。」

台大醫學院大三生楊庭霽:「畢業之後會進行PGY(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那PGY這方面 之前去都有聽學長說,負擔跟以前比會很重比較多,所以我自己會比較害怕這一塊。」

即使如此,教育部統計處顯示,醫學系大一新生還是呈現逐年微幅上揚趨勢,93學年度 1089人,96學年有1117人,99學年1139人,到 103學年度核定名額1184人,唸醫的人沒變少,倒是醫療環境變差,確實讓有志之士寧願另謀他途。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像我們台大也有唸到大三之後發現,我要這樣過一生嗎?我早7,早上7點到晚上9點,忙碌個一個晚上,我犧牲我的家庭生活,結果他發現說,我要這樣過嗎?」

輔大醫學系主任裴馰:「醫學系的學生不見得會減少,但是台灣的頂尖的優秀人才以後可能不會選擇醫學系,(醫病)緊繃的關係,再加上整個大環境不好,持續發生的話,可能會造成頂尖的優秀人才,他可能會選擇別的法律或者電子的相關科系。」

健保實施20年,隱約在醫界環境中留下不少隱形炸彈,遠見雜誌統計,46.3%的醫界從業人員對未來「有點悲觀」,45.5% 認為很悲觀,加總比例就有91.8%,而醫師認為悲觀的甚至超過97%,最大問題就在於6成7的從業人員認為民眾和病人不當使用過多的醫療資源,而醫護人力短缺占了66.7%,甚至健保不斷壓低給付,58.7%醫療糾紛越來越多,50.9%是壓垮醫生志業的稻草。

輔大醫學系主任裴馰:「越沒有醫生去當婦產科、小兒科、外科、內科、急診,那麼就越沒有醫師,就是醫學院的學生就越不願意去,那這樣子循環的,到最後的結果就是,這5個科人會越來越少,所以分配會變,就是醫生的總量不變,但是做5大科的醫生會減少。」

輔大醫學院副院長洪啟峯:「大家還是以醫學系為主要的志願或目標,至於科目他們會選擇對自己比較沒有威脅性的,以前大家可能覺得不知道走什麼科,那就走個內科,但是現在的話大家就不會這樣想,因為就是你不知道走什麼科,就不要走5大科就對了。」

尤其台灣每位醫師所服務的人數平均490位居民,還是遠高於美國404位,日本436位,以及南韓的467位,醫療風險提高,醫病關係緊繃,同時得面臨過勞問題,每週工時超過61小時的醫生就有42.8%的比例,51至60小時的 也有2成4。

台大住院醫師林紀廷 :「有些病房真的比較忙碌的就有可能會弄到(晚上8、9點,我們的薪水基本上是越來越走下坡,那我們當然會要求我們的工作時數就不能像以前那麼長。」

輔大醫學系主任裴馰:「長期下來頂尖的人才可能會流到另外他可能到別的國家,譬如說新加坡或香港或者中國大陸,大家都知道他們那邊用非常優渥的條件去招台灣的高中生,頂尖的高中生去,能夠在香港、新加坡等等大陸讀醫學院的話,比較無縫接軌,因為語言是一樣的。」

頂尖人才寧願出走,也不願意留在台灣,恐怕才是醫界崩壞的最大未爆彈。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醫學系#醫病關係#緊繃#惡化#學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2

0.0322

0.1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