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末日種子首啟用!敘利亞提取 挽救糧食


發佈時間:2015/10/20 21: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北極的末日種子保險庫,8年來首度開啟,這個挪威設置在山裡的冷藏庫,備份了全球84萬個物種,第一次真的發揮作用,敘利亞成了第一個受惠的國家。因為敘利亞位於阿勒坡的種子銀行遭到戰火波及,許多珍貴作物的種子遭到損毀。幸好事前在北極保存了3.8萬個物種的庫存,現在可以延續敘利亞農業的命脈,確保人民有足夠的糧食。但比起農業,更直接威脅敘利亞人民的是加劇的內戰,俄羅斯加入空襲後,敘利亞又爆發了新一波難民潮,根據聯合國統計,光是過去這幾天就增加了3萬5千人,而這些難民持續成為歐洲的負擔,讓關閉邊界的歐盟國家越來越多,許多民眾卡關在邊界,又遇上歐洲入冬下雨濕冷的天氣,大批難民只能淋雨苦等,生病人數因此不斷攀升,淒風慘雨的景象造成新一波人道危機。
 
又飢又渴的難民「末日種子」終動用,大批難民站在雨中,孩子們也跟著一起淋雨,地上到處是一片泥濘,歐洲入冬天氣惡劣到不斷下雨,塞爾維亞和克羅埃西亞的邊界卻突然關閉。
 
寧可承受暴雨苦等邊界關閉難民不退,1萬人卡在這裡動彈不得,許多小孩因為淋了太多的雨,一個個生病又沒藥醫,眼看唯一能遮風避雨的地方,就在邊防的另一頭。
 
難民:「只有一件事,一件事,拜託打開門,我們快要死了,如果你們還是人就開門,小孩不想死在這裡,拜託!」
 
節流阻絕難民潮湧多國關邊界,越來越多的歐洲國家關閉邊防,加上天氣又濕又冷,難民們沉重的心理和生理壓力,忍耐已經到了極限,即使是一點小磨擦都能引發肢體衝突。
 
聯合國工作人員:「我們已經說了好幾個月,這是國際危機,一個國家開啟邊界,另一個又關,無法用這種方式來解決問題,歐盟需要用更全面的方法,這些難民已經在歐盟領土上,但卻得不到應有的庇護,像這樣的情況讓人無法接受,我們需要解決辦法,而且要快!」
 
德國今年少不了百萬人容留難民數增,在高喊包容難民的德國社會也逐漸起了變化,民眾走上街頭尋求德國人的權益,因為本來預計只收容80萬難民的德國,今年確定要超過百萬人。反梅克爾政府的氣氛讓鐵娘子的支持率跌到近年來的低點。
 
德國民眾:「背後的動機是援助,是很好的,但我覺得叫難民來德國,作法不好。先說我們接受你四週後又關閉,這背後的意義是什麼?這不是好計畫。」
 
在難民最大的源頭敘利亞,依舊是戰火連天,紛亂的局勢如今又加入了俄羅斯的空襲,爆發新一波難民潮。根據聯合國統計,最近幾天又有高達3.5萬的難民逃出敘利亞,不只是人民的家園被毀了,還斷送了敘利亞的農業命脈,位於阿勒坡的種子銀行,在北極的山底下,乾燥、濕冷的儲藏室裡,保存著挽救敘利亞農業的希望。
 
乾旱農業研究國際中心摩洛哥分支:「這些種子經過長途跋涉,又封在這個鋁箔包裝中那麼多年,我們來看看情況,非常好,太好了!令人開心。」
 
敘利亞在8年前將3萬8千種獨特作物的種子雪,藏到這個由挪威在開設的末日種子保險庫,沒想到真的派上了用場。
 
全球作物多樣性信託財務總監柯奇:「這些種子來自敘利亞的阿勒坡,過去被送到這裡後,現在我們要送回黎巴嫩和摩洛哥,這顯示全球種子備份系統是有效的。」
 
末日種子保險庫儲藏有遭到戰火毀掉的獨有野生小麥,唯一備份的種子彌足珍貴。
 
記者:「為什麼我手中的種子這麼重要?」
 
乾旱農業研究國際中心主任索爾:「因為它有特殊性,可以抗旱、抗高溫,還可以抵抗疾病。」
 
除了小麥,還有這個敘利亞農夫種了超過一百年的蠶豆。
 
CNN記者:「這個種子有某種特殊性,最後將成為這個物種生存的關鍵。」
 
CNN記者vs.乾旱農業研究中心主任:「只是我們還不清楚。沒錯!」
 
存放了包括美國、南韓等一百個國家的84萬4千個物種,如果有一天人類發生重大災害,而喪失某些糧食的重要基因,這裡的儲藏就能維繫人類農業的重要命脈。
 
乾旱農業研究國際中心主任索爾:「我們取回這些種子的目的,在於重新復育,有效的收集基因資源,這對作物來說很重要,對食物安全來說也相當重要。」
 
敘利亞成了第一個從末日種子銀行,取出存貨的國家,接下來將要把種子運回黎巴嫩還有摩洛哥進行培育,除了重建敘利亞自己的種子銀行,還要開發能對抗極端氣候的新物種。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難民潮#種子銀行#末日種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4759

0.0402

0.5161